港台腔:推“台北法案” 美国又驱台湾当马前卒

1.jpg

美国众议院3月4日通过“台北法案”,据称意在“强化台美关系”,内容包括帮台湾“参与国际组织及巩固邦交”“增强台美经贸关系”等。消息一出,民进党当局感激涕零,称疫情发生以来,大陆“一再伺机打压并限缩台湾国际空间”,将台湾排除在世卫组织等之外,美国这是送温暖来了。

那边厢,美国众议院议长佩洛西称此举表明“美国与台湾站在一起”,“台北法案”始作俑者、参议院外委会亚太小组主席贾德纳也叫嚣,为支持台湾在国际舞台上的地位,美国“应使用一切手段”。

2.jpg

事实果真如此吗?山姆大叔为台湾送去了“护身符”?非也。梳理“台北法案”的身世,不难发现其内容虚浮,措辞又一再缩水,根本谈不上啥实质影响,不过一纸空文罢了。

“台北法案”,全名是“台湾盟邦国际保障与强化倡议法”,早在2018年,该法案已由贾德纳等4名“友台派”参议员共同提出,彼时台湾连失多个“邦交国”,美国意欲挥舞大棒助台“固邦”。

3.jpg

该法案在当年无疾而终,去年5月,贾德纳等人在参议院卷土重来。较之于最早的版本,去年参议院版本纳入两项新重点,包括“支持台湾参与国际组织”及“增强美台双边经贸关系”。同年10月,美国参议院表决通过。

自提出后,法案内容修改数次。原本参众两院版本几乎完全相同,但众议院相关委员会随后决议采用参院版法案案号,并对法案内容稍作修正,包含移除鼓励美台签署自由贸易协议(FTA)等相关章节,改以宽泛措辞取代。

同样降调处理的是,参议院版本提到,对于严重损害台湾安全与繁荣的国家,可考虑“降低”美国与该等国家的经济、安全及外交交往。到了众议院这里,也调整为“与国会协商后”、可考虑“调整”美国与他国交往的原则。

4.jpg

台媒相关报道

较之起初的声色俱厉,“台北法案”的措辞逐渐变得温吞模糊,而且很难量化和具体执行。说到底,它的象征意义大于实际效用,摆明了要打“台湾牌”牵制大陆,却明显比以往有所忌惮。毕竟台海局势不由美方主导,台湾问题是中国的核心利益,任何人休想迫使中国让步。

不管措辞如何,“台北法案”性质恶劣这一点始终未变,因为它完全站不住脚,严重违反一个中国原则和中美三个联合公报规定,严重违背国际法和国际关系基本准则。

世界上已有180个国家同中国建交,美国早在40多年前,就在一个中国原则基础上同中国建交,现在却要对其他国家横加阻挠。外交部发言人说得好,这毫无道理,也是逆潮流而动。

美国操弄涉台法案久矣。近年来,“台湾安全法”“台湾旅行法”“台湾国际参与法”等层出不穷,都打着“护台大法”的幌子,却无非口惠而实不至,内容既不明确,对美国政府也无强制力。具体怎么做,全看美国政府如何把握。无非是频繁敲打民进党当局,提醒他们赶紧交一交“保护费”。

5日上午,台湾地区领导人蔡英文在与美国在台协会理事主席莫健见面时,喜不自胜地向美国国会友人致谢。莫健妄言,在蔡英文第二任期内,美方会“加倍力道为台湾扩展国际参与空间”。

一边是以疫谋“独”,一边是煽风点火,民进党当局若被美国灌了迷汤,一再横冲直撞伤害同胞感情,在两岸政策上更趋激进,在国际上小动作不断,令台海局势走向动荡,必将自食恶果。一朝闯下大祸,“美国友人”飘然自去,棋子变弃子,也是可以预见之事。(文/东篱旧友)

本文系版权作品,未经授权严禁转载。关注“港台腔”微信公号,浏览更多台港澳快讯与深度解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