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比华人亲历】我和新冠病毒的一次”亲密接触“

(本平台消息)今天新冠肺炎在比利时的感染人数达200,一个月前,华人还为生活在国内的亲人担心,没想到短短一个月后,病毒就近在眼前了!由于欧洲大部分国家采取“佛系”抗疫措施,好多华人对此颇有微词,意见纷纷。大部分人在网络上(微信社群和朋友圈)亲历了中国“战役”的种种惨烈,心有余悸的同时,更多的是因为对这个病毒的敬畏而担惊受怕。

其实,病毒到底可不可怕?威力如何?只有经历过的人才知道(也更有发言权)!最近,就有一位华人刚刚与新冠肺炎做了次“亲密接触”,我们来看看她是怎么说的。

以下为亲历者自述:

我是3月2号不小心与被感染者近距离接触的,当时还不知道和我对话的人已经被感染(她本人也不知道,当天晚些时候才得知),为了确认自己没被传染,3月3日早上我决定去医院检查(布鲁塞尔Saint-Luc),医生简单询问了我的情况:不发烧,没咳嗽,也没有去过疫区(意大利等)的旅行史,所以,医生决定让我先回家观察,连隔离都没建议。不过我觉得保险起见,还是进行了自我隔离。期间,卫生部防疫中心的人每天与我联系询问情况,提示我早晚需要测量体温。就这样,直到3月6日,我接到防疫中心的电话,我反应说有点咳嗽,他们就主动让我来医院做测试,并嘱咐不要乘坐公交,要私家车单独过来。还是Saint-Luc,测试顺利,48小时候就拿到结果了,谢天谢地,我没有被传染!心里的石头也终于落下了,在这过去的五天时间里,我其实并未感受太多的不同。也没有觉得这个病毒有多可怕,可能最开始我是有点恐惧的(辅天盖地的媒体报道,很难让人独善其身),包括之前和我交流的那位感染者及其家庭,在经过一周的居家隔离后,也都感觉良好,并未有太严重的症状,基本是他们下周就可以恢复正常生活(上班上学)了。

有些华人朋友问我,是不是所有自我感觉患病的就可以去医院做测试?

我的经历是:必须要去过疫区(意大利,中国等)的且已有症状(咳嗽发烧),或者和被感染者有过接触且有症状的人,才可以优先做检测(48小时出结果,正常医院只会电话通知测试结果呈阳性的人,测试者也可以自己电话问询),而且是免费的!

注意,不能自己直接去医院,一定要先和家庭医生电话联系(讲明自身情况),然后家庭医生会建议下一步如何走,我是因为还没有固定的全科医生,所以直接和医院联系的。

以上是我的个人经历,希望给需要的朋友一点帮助。

顺附中国驻比利时使馆最新的防控建议

驻比利时使馆提醒在比中国公民科学理性做好疫情防控

近几日来,比利时新冠病毒感染确诊病例数不断增加。中国驻比利时大使馆高度重视在比中国公民的生命健康和安全,始终与比联邦卫生部、外交部等部门保持密切沟通,实时关注欧洲和比当地疫情发展情况,并为有需要的中国公民提供必要协助。在此,大使馆再次呼吁广大旅比侨胞、留学生、中资企业员工科学抗疫,理性看待,冷静应对,避免恐慌,既要全面加强自身防护,也要积极遵守比当地有关疫情防控措施。建议大家:

01 疫情期间应尽量取消不必要的国际和国内旅行,减少乘坐飞机等密闭式交通工具,以防发生交叉感染。减少外出,不参加聚集性活动,避开人群聚集场所,尽可能居家防控。

02 科学理性看待疫情,避免不必要的恐慌情绪,密切关注比利时、中国官方机构和世界卫生组织发布的有关信息并严格遵守相关防疫措施,提升自我防控意识,科学合理防控疫情,不信谣、不传谣,配合当地做好防控工作。

03 在比中国留学生应与学校和老师以及学联加强沟通,协调好做好自我防控和保障学业间的关系,并与国内家人保持联络通畅,及时向国内家人报平安,避免家人担心。旅比侨胞可与相关侨团组织保持联系,互帮互助。

04 从疫情高风险地区来(返)比人员,应自觉居家隔离14天,期间如出现发热、咳嗽、呼吸不畅等新冠病毒疑似感染症状,及时就医、告知实情并向我馆报备。

在比中国公民一旦被确诊或被隔离观察,请第一时间与我馆联系,以便我们及时提供协助。

中国驻比利时大使馆领事保护与协助电话:
0032-27632006

外交部全球领事保护与服务应急呼叫中心电话:
0086-10-12308、0086-10-59913991

(本文亲历者自述部分由本平台整理,为尊重受访者个人隐私,文中没有出现其名字和其提及的已知感染者家庭的具体情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