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线抗疫群英谱】抗疫中的最美芳华

“打了胜仗再回家”

“今天一位爷爷大便拉了一床,我们一起帮他换床单、被子,整理完,浑身已经湿透。转到病房,又开始一趟一趟收拾,终于清理得差不多了。”写下这段日记的是支援武汉的北京大学第一医院传染科护士郭梦冉。

年轻的郭梦冉想家,想5岁的儿子,但更希望打了胜仗再回家。“抗击疫情,我为自己是一名一线人员而骄傲,我想将来我的儿子也会以我为荣。”

郭梦冉是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阻击战广大女医护工作者中的一员。

疫情发生以来,在抗疫一线,一大批女性医护人员英勇奋战,以精湛的业务守护人民健康;在社区组织,她们争当志愿者,为民众提供各方面援助……

在一年一度的“三八”国际劳动妇女节,她们中许多人继续坚守在疫情防控岗位上,成为抗疫中的最美芳华。

“再累也值得”

近日,一张反映一线医护人员工作状况的图片上,一位女护士的汗水蒸发成水珠打在防护面罩上,有网友称她为“最美面罩姐姐”。这张照片的主人公是致公党员、武汉协和医院感染科护士喻银燕。

“我不知道这张照片是什么时候被拍下的,当时一直在全神贯注与疾病斗争,穿着密不透风的医用防护服,脱卸比较麻烦,因此我很少喝水,也很少上厕所。”喻银燕说,工作8小时后,里面的衣服已经被汗水打湿,但工作时却浑然不知。

“医生护士们工作都很辛苦,但大家都没怨言,只想把病治好,看到大家对我们的关心,我觉得再累也值得。”喻银燕说。

“同时间赛跑”

在核酸检测人员中,有众多女性。

3月8日,武汉东西湖区方舱医院休舱了。从2月4日离开北京赶赴武汉起,来自中国医学科学院北京协和医学院的吴晨教授,已经在这家方舱医院持续工作超过了1个月。

这位“80后”女研究员,从事的是肿瘤遗传学和基因组学研究,曾荣获中国青年科技奖等多项荣誉。这一次,她和20多名队员一起,承担了武汉东西湖区方舱医院病例的临床检测和确诊工作。

她们带来的科技利器,是一辆由集装箱车改装的检验车——中国医学科学院武汉P3移动实验室,为患者进行核酸检测。

“核酸检测结果是新冠肺炎患者确诊的重要依据,所以我们每一次检测都是在同时间赛跑。”吴晨说。(本报记者 叶晓楠)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20年03月09日   第 02 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