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儿童医院有群护士老师

“叔叔,这道题我不会,您能帮我看看吗?”

“没问题!”

这里,是武汉儿童医院内科楼18楼——原是消化内科病房,现在改造为确诊新冠肺炎患儿病区。充当临时老师的,是医院的护士们。

因为不少患儿的家人也在隔离或住院治疗,孩子们只能独自住院。在这个病区,有15个没有家长陪护的小朋友,年龄从6岁到14岁不等。为了照顾他们,病区成立了由7位资深护士组成的陪护专班。

神经外科护士长张勇就是其中之一。“为了便于和家人联系,孩子们都有手机。但有的小朋友躺在床上玩手机,一玩就是大半天。不仅不利于康复,还会损害视力、落下学业。”张勇看在眼里,急在心里。

临时老师们一商量,决定这样做——早上做完治疗后,上午10点左右带孩子们做操锻炼;下午治疗和午休后,3点开始学习。

高年级的孩子,护士们督促写作业并检查,孩子有不懂的可以向护士请教。低年级的小朋友,护士们则抽时间从网上找一些学习材料,打印出来给孩子们做,识字、猜谜语、成语接龙等很受孩子们欢迎。

14岁的媛媛正读初二,她最头疼数学作业。住院之后,对感染的恐慌和对落下功课的担心,使她更加慌张。“现在,有护士哥哥、姐姐给我辅导作业,心理压力小了很多。”媛媛说。

7岁的萌萌认识了不少生字,和妈妈视频时,她开心地用这些新字组词造句。深感意外的妈妈黄女士特意打电话向张勇致谢:“孩子一个人住院,我们都很担心。没想到你们把孩子照顾得这么好,还教她学了这么多知识,真是太感谢你们了!”

“除了医疗护理,还要考虑孩子的心理、身体健康。”张勇说,陪护专班成员不少都已为人父母,“我们能帮一点就是一点。希望孩子们出院时,不至于落下太多功课,往后健康成长。”(记者 付文)

《 人民日报 》( 2020年03月09日   12 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