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网评:中国为何拒绝“中美俄三边军控谈判”?

内文图.jpg

2019年1月30日,五核国正式会议在北京举行。(图片来源:外交部网站)

“中美俄三边军控谈判”的话题近年屡屡引发关注。2020年是《不扩散核武器条约》生效50周年,近日,美国以此为契机再次旧话重提,称将同俄罗斯、中国提出一项大胆的新三边军控倡议,以避免昂贵的军备竞赛。对此,中国的态度十分明确:中国的核力量始终维持在国家安全所需的最低水平,这与美俄庞大的核武库不在一个量级,让中国参与美俄的军控谈判,既不公平也不合理。

不过,中国无意参与所谓“中美俄三边军控谈判”,并不意味着中国不参加国际核裁军努力。中国外交部发言人赵立坚近日表示,“中方愿与各方一道,继续在五核国机制等现有多边机制框架内加强沟通与协作,就事关全球战略稳定的广泛议题进行讨论。”这意味着,中国更主张在多边框架内加强沟通与协作,更加注重发挥《不扩散核武器条约》等多边机制作用。

《不扩散核武器条约》是国际核裁军和核不扩散机制的基石,也是战后国际安全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目前该条约共有190个缔约国,可以说涵盖了全球绝大部分国家。时下,地缘政治博弈加剧,新兴科技军事化运用加速发展,损害全球战略稳定。与此同时,有些国家挥舞单边主义旗帜,导致地区核热点难以解决,和平利用核能领域政治化倾向突出,干扰正常国际合作。正是在这样的背景下,《不扩散核武器条约》的价值才更应凸显,国际社会需在该条约框架下,加强核政策对话,维护核裁军国际共识,加强《不扩散核武器条约》机制建设。

在《不扩散核武器条约》框架形成的多边合作机制,保证了条约的普遍性、有效性和权威性。以五核国合作机制为例,作为《不扩散核武器条约》法定的核武器国家,中国、法国、俄罗斯、英国、美国,在条约审议进程中逐渐形成协调机制,并自2009年以来就战略安全领域的重要问题保持定期沟通,共同推进审议进程。比如,2019年在北京举行的五核国会议上,各方就核政策与核战略进行深入交流,讨论核裁军、核不扩散、和平利用核能等议题。这种在多边框架下的合作,有利于维护以国际法为基础的国际秩序,有利于维护全球战略稳定,有利于维护核裁军国际共识,有利于维护各国共同利益。也正是这样的多边合作机制,有力推动了国际核军控进程,不断夯实着国际军控和防扩散体系。

国防大学教授杨育才认为,尽管《不扩散核武器条约》从生效至今有得有失,但它今后仍是国际社会抑制核武器扩散的重要手段,国际社会今后仍有必要维护该条约的权威,并在该条约框架下推进裁核。(海外网评论员 陈洋)

本文系版权作品,未经授权严禁转载。点击“海外网评”,读懂中国与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