志愿服务抢着上 疫情防控有担当

2月1日起,在南京南站志愿服务6天;2月7日,献血400毫升;2月8日起,又连续在志愿服务岗位工作了27天……这是江苏省南京市鼓楼区25岁青年志愿者殷学强的战疫时间表。

殷学强是南京一家教育培训机构的员工,看到南京团市委的志愿服务动员令,殷学强第一时间报名参加。在南京南站他帮着疏散乘客、测量体温、指导登记、引导交通……高铁站人流量大,交叉感染的风险高,他一点没退缩,“越是这种时候,越需要志愿者站出来!”

2月8日,殷学强所在的商埠街社区疫情防控人手吃紧,他主动请缨参加社区疫情防控工作,在疫情防控监测点给居民量体温,还忙着挨家挨户贴告知书、送出入证,拿着小喇叭做宣传,给居家观察的居民买米送菜……

忙活了一周多,因一些志愿者复工返岗,南京南站又需人手。“我顶上!”2月15日,殷学强再次转战南京南站志愿者岗位,每天上午8点前准时出现在志愿服务点,晚上8点才下班,“我年轻,扛得住。”殷学强总是这样说。

疫情防控中,除了有像殷学强这样抢着上的志愿者,还有助力疫情防控工作的热心人士,令人感动。

2月8日,在镇江句容市的一个村口,热气腾腾的“爱心晚餐”送到了疫情防控人员面前。当天上午,听说村疫情防控工作点的值班人员晚上都是将就着吃一顿方便面,句容市后白镇林梅村村民卢孝根急了:“这么冷的天,不吃顿热饭怎么行!”当晚,一家四口开车,把一大锅饭菜送到4名值班人员面前。

此后,晚8点的这顿“爱心晚餐”总会如约而至,而且扩大配送至邻村8个工作点的32名值班人员。送餐背后不容易,卢孝根夫妻俩每天6点便早早起床,赶到镇菜市场购买食材,下午忙着做饭,一个菜要烧两锅,分成32份。

“饭来了!”对于林梅村疫情防控工作点的值班人员来说,寒夜里老卢的这声招呼格外温暖。“2月15日下大雪,我都告诉他不要送了,没想到一到饭点他还是准时出现。”村党总支书记童建荣难抑激动。

连日来,这样的志愿服务接连出现:徐州市沛县蓝天救援队的11名队员,已在武汉奋战了30多天。这群为了不耽误工作剃光头发的北方汉子,每天往返于机场、仓库、市区各大医院工作近18个小时,负责救援物资的转运、装卸。截至2月底,由他们负责运送的物资累计770余万件,行驶里程超1.1万公里;南通市港闸区100多名货车司机成立的幸福爱心车队,日夜兼程将紧缺的医用纺织品运往一线。截至目前,车队已承担防疫物资运输保障任务16次,其中9次驰援武汉,共运送防护服、医用器械等各类防疫物资3.8万余件。

疫情发生以来,江苏各地党员志愿者带头,9000余个志愿服务组织广泛参与,在一线坚守奋战,织密了疫情防控的“志愿服务网”。(记者 申 琳)

《人民日报》(2020年03月10日 04 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