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网评:方舱休舱,抗疫精神永存

1.jpg

医护人员在江汉方舱医院内 新华社记者 熊琦 摄

3月10日,位于武汉市的洪山体育馆武昌方舱医院举行休舱仪式。这标志着,至此武汉方舱医院全部进入休舱状态。从2月5日开始收治首批新冠肺炎患者,到3月10日结束使命,方舱医院记录了中国战疫的付出与牺牲,也见证了中国战疫的勇气与信心。

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曾一度让武汉面临巨大防控压力。在方舱医院建设以前,尽管全国各地医护人员陆续支援武汉抗击疫情,但由于武汉原有医疗资源有限,一批患者没有得到及时收治,造成家庭和社区进一步感染,加剧疫情蔓延。为做到应收尽收、应治尽治,方舱医院应运而生。

从提出建设到全力改造、安装床位,再到全国各地医疗队驰援,方舱医院一次次见证着中国速度、中国效率。从2月5日收治首批患者至今,武汉方舱医院共收治新冠肺炎轻症患者12000多人,为武汉市疫情防控实现由“人等床”到“床等人”发挥了重要作用。这种大规模的方舱医院,既能快速改建,也可快速恢复,能够以高速度、低成本、高效益控制传染源、救治患者,成为中国公共卫生防控与医疗领域的创举。世卫组织专家组在武汉考察时专门点赞方舱医院,“能够在3天之内就能建好1座方舱医院,这是其他国家难以做到的”。

期间,方舱医院里还传出一个个感动中国乃至世界的战疫故事。“小品哥”夏斌凭借“戏精”附体的演技,为无数人带来欢乐;一位年轻人躺在方舱医院病床上心无旁骛地读书,引来国际知名学者福山点评“他的忘我展现了文明的力量”;一名高三女生病床上每天坚持学习准备高考,医护人员专门为她搭建“梦开始的教室”……方舱医院里的“斗舞”、“演唱会”、生日会,不仅展现了患者抗击病毒的勇气和力量,也为社会驱散着疫情下恐慌焦虑的阴霾。

武汉方舱医院全部休舱,是全国疫情防控形势不断好转的重要标志。截至3月9日24时,全国28个省区市新增确诊人数归0,日新增病例数连续4天维持在两位数。其中,湖北新增确诊病例17例(武汉17例),新增报告境外输入确诊病例2例,湖北以外和除境外输入病例连续3天新增确诊病例为0。

不过,方舱暂休,但疫情尚未结束。越是到关键时刻越是不能放松警惕,一鼓作气战疫胜利,方舱医院才会永久休舱。(海外网评论员 赵壹晨)

本文系版权作品,未经授权严禁转载。点击“海外网评”,读懂中国与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