比利时即将告别无政府状态? 组阁出现突破性进展!

新政府建立有望:重大进展

比利时国王派出了两位高级政客,对建立一个成熟的新政府的可能性进行了评估,报告得出,比利时政府自2018年12月21日以来的长期混乱状况或将告终。

民众普遍认为,Patrick Dewaele (Open VLD) 和 Sabine Laruelle (MR)
是比利时建立政府的最后希望,否则该国将迫不得已进行新一轮大选以结束这场僵局。

如今的问题是,比利时有两个主要政党:瓦隆区和布鲁塞尔的社会党(PS),以及法兰德斯的民族党(N-VA)。

社会党明确表示,他们绝无和民族党共同执政的可能。而民族党称将对所有可能性持开放态度。

Joachim Coens荷语基督教民主党(CD&V)主席

一种解决方式是达成”Vivaldi coalition”。之所以叫这个名字,是因为四个党派分别对应Vivaldi中的四个季节:红色代表社会党(PS和sp.a);蓝色代表保守党(MR和open VLD);绿色对应生态党(Groen和Ecolo);橙色则对应基督教民主党(CD&V)。

这一联盟在议会中将会得到足够的票数以上台执政。然而,握有12票的基督教民主党却从中阻挠。迄今为止,该党表示,若没有佛兰德民族党的加入,将拒绝达成联盟。

但在本周,情况有了突破性的进展。Damme市市长,即泽布吕赫港前老板Joachim Coens于去年11月中旬的政治危机中担任了基督教民主党的主席,在本国政治中扮演了重要角色。他决定就未来道路向该党成员征询意见。

关于此举,民众的解读为,企图将抛弃民族党的责任推卸给党派成员,以获得政治进展。该党于本周末向其成员发出了在线民意调查;结果尚未公布。但今天也许是尘埃落定的日子。

正如他们所承诺的,自被国王任命以来,杜瓦勒和拉鲁埃勒就一直在尽最大的努力工作。他们无疑将与科恩斯保持联系,并在下午4点向国王报告党派诉求,即更希望建立新政府还是只求意识形态上的稳定。

如果进展顺利,则新政府建立在望。若结果不尽人意,新一轮选举或将不可避免。

国王将于今天下午得到结果;不久后,比利时各地区也将知晓。

(本文属维他命B独家编译 媒体转载需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