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比利时“抗疫”第二阶段】更多应对措施出台(关于学校,工作等)

比利时决定禁止1000人以上的室内集会

在今天政府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比利时女首相Sophie wilmès表示,国家现在仍处于“加强防范的第二阶段”,以便尽可能减缓病毒的传播。目前,政府对户外活动并没有限制措施,但建议易感人群避免人流密集的场所。

学校教学活动照常进行,人们可以继续上班和搭乘公共交通

比利时卫生部长Maggie De Block表示,“我们必须采取措施避免短时间内病例激增,从而减轻医院接诊压力过大的问题。”

不过政府还是建议学校推迟户外旅行(已经禁止前往意大利),提倡工作单位尽可能远程办公(采用电视电话会议等),保证工作时间的灵活性如错开早晚上下班高峰(避免潜在公交感染风险),并且告诫群众在公共场合和他人保持安全距离(首相强调:保持手部卫生,用肥皂洗手,避免不必要的亲吻和握手)。

今天晚上(3月10日),比利时内政部长Pieter De Crem将与各省、市长会面,进一步讨论如何完善防范意见。

目前,政府给出的建议将适用于整个三月份。

疫情之下,比利时对公司及自雇人士采取的帮助措施

3月6日,面对疫情带来的不利影响,比利时部长级会议通过了一系列旨在帮助公司和自雇人士的措施。出席会议的有比利时女首相Sophie Wilmès 和其他部长如Muylle, Ducarme, De Croo, De Block。

这些措施一方面是为了保证受疫情影响的公司能够让员工暂时停工休息(临时失业),以保证就业量,另一方面,也为公司和自由职业者提供了错开、推迟、免去缴纳社会分摊额、预计扣款和税务的方式。

因不可抗力因素而导致的“临时失业”期限被延长了三个月,直至2020年6月30日。在职公司被认定经营困难之前,职员也可以申请“临时失业”的状态。考虑到经济因素和不可抗力因素,为了弥补受疫情影响带来的经济损失,对“临时失业”的补贴金额会在三个月内从65%增加至70%。

在可以证明因新冠病毒而导致经营困难,难以支付债务的情况下,公司或个人可以因疫情要求延迟2020年第一第二季度的付款,并且有机会再次分配需要缴纳增值税款项,以及免除日常的罚款。同样,对于债权人,在相同条件下,可以享受预扣税款的再分配以及罚款的免除。

如果纳税人可以证明疫情导致难以按时缴税,可以要求推迟缴纳个人税或公司税。

如果自雇人士认为今年的收入低于缴纳社保的最低额,那么他也可以要求减少缴纳该部分的金额。

对于2020年前两个季度的社保缴费,将提供无息滞后一年付款以及免缴措施。

从事符合个人身份活动的自雇人士,因疫情影响被迫停止经营活动超过一周,有权利申请可以享受过桥资金(droit passerelle)(无家庭赡养负担,每月1,266.37欧元,有赡养家庭需求每月1,582.46欧元)。

对于签署联邦公共合同的双方来说,只要证明延期、未能履行义务是由于新冠病毒,那么联邦政府将不会对服务提供者,公司和自雇人士采取惩罚措施。

注意:所有这些减免或减缓措施,必须由纳税人提出申请(可向会计咨询),前提是提供足够的材料证明收入下滑是由于病毒原因造成,才有可能享受相关优待。

为应对疫情,比利时将加强第二阶段的防护措施

3月9日,首相Sophie Wilmès主持了一场协调委员会会议。此会议的目的是进一步探讨比利时当前的疫情状况。

根据此次会议内容,比利时将依据风险管理团队(RMG—Risk Management Group)所作出的分析,继续停留在公共卫生管理方案的第二阶段,对疫情的方案仍然是以遏制为主。联邦政府还证实,政府已经向公共市场投放了医用外科口罩和FFP2口罩来供应群众需求。同时,RMG也正在为国家制定针对不同实体单位的口罩分配计划。RMG还被要求为易感与高危人群专门额外制定一项加强性的预防计划。

其实,协调委员会近日已经采纳了关于“主次分明的病毒检测顺序“和”为病毒检测开发合适的实验室“的建议。

委员会还为联邦指定了两名内部发言人来负责关于新冠病毒的信息传递工作:

M. Steven Van Gucht (NL), 新冠病毒科学委员会委员长。
M. Emmanuel André (FR), KULeuven大学新冠病毒参考实验室成员。

(本文属维他命B独家编译 媒体转载需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