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媒评习近平武汉之行:传递重要信息 坚定战疫信心

习近平走进武汉市社区(图片来源:新华视点)

【海外网3月11日编译报道】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关键时刻,国家主席习近平3月10日专门赴湖北省武汉市考察疫情防控工作。习近平此行引发外媒关注,不少媒体认为,这向外界传达了重要信息,即中国控制住了疫情。

3月10日,多家外媒聚焦习近平武汉之行,不少报道突出了习近平慰问一线工作者暖人心扉的细节。

日本时事通信社以《中国主席:疫情得到控制》为题,以图文并茂的形式报道了习近平在武汉视察、慰问的情形。富士电视台播出了习近平访问武汉的视频,称习近平主席亲临疫情现场,访问了火神山医院,激励了在一线工作的医务工作者。

《俄罗斯报》《消息报》、俄新社、《莫斯科共青团员报》等俄媒也对习近平此行进行了追踪报道。俄媒还特别注意到习近平访问居民区时的场景,“在家隔离的居民纷纷从阳台和窗户向习近平挥手问好,习近平也频频向大家挥手致意。”

围绕习近平赴武汉考察疫情,《哈萨克斯坦商业时报》接连发表两篇报道。文章指出,“习近平亲自到访武汉和一线人员直接沟通,鼓舞了当地医护人员和患者及全中国人民。当下,正是中国乃至全世界充满挑战的时刻,习近平此行让外界更加坚信中国能战胜疫情。”

英国广播公司(BBC)报道称,习近平参观了火神山医院,通过视频与工作人员和病人交谈,这些画面不仅让中国人民放心,而且也发出了一个信号,即中国将迅速回归“正常状态”。西班牙《世界报》也认为,习近平的访问也给当地隔离在家一个多月的市民们带来了希望,表明生活将恢复常态。

BBC和西班牙《世界报》报道都提到,3月9日,中国新增感染新冠肺炎人数创下最低纪录,只有19人。报道认为,习近平访问中国的“疫情中心”武汉表明,武汉市和湖北省的疫情已“基本得到遏制”,这是中国向外界传达的一个重要信息,即中国控制住了疫情。

“习近平访问武汉标志着中国对战胜新冠病毒充满信心,最坏的情况已经过去,中国疫情已经控制住了。”西班牙《国家报》在报道中这样说。

在卡塔尔半岛电视台看来,习近平的访问无疑表明了某种程度上的信心,此时正是世界各地的投资者需要增强信心的时候。

美国广播公司财经频道(CNBC)则援引朱利叶斯·拜尔银行总经理兼亚洲研究部主管马克·马修斯(Mark Matthews)的话说:“中国政府有足够信心宣布战‘疫’结束的头等信号,就是习近平前往武汉的时候。因此,习近平武汉之行对经济和市场都至关重要。”(海外网 爱扎大 王珊宁 魏雪巍 张琪 李萌)

本文系版权作品,未经授权严禁转载。海外视野,中国立场,浏览人民日报海外版官网——海外网www.haiwainet.cn或“海客”客户端,领先一步获取权威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