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线抗疫群英谱】六进湖北 传递希望

进武汉、走荆门、去大冶、上恩施……过去一个月,宁波天易物流有限公司集卡车司机蔡校六进湖北,跑了近2万公里路,在前线物资运输“生命线”上刻下了自己的印记。

“大年初二我就做好了随时出发的准备,想着一定要去前线;我老家就在湖北,自己家里变成这样了,怎么能不去?”蔡校说,他的湖北之行几乎是“抢”来的,在公司组织运输车队前,甚至动过“独行”的念头。

初四那天,蔡校接到任务,从宁波北仑出发,到安徽滁州装上满满一车消毒水,再日夜兼程,赶赴湖北潜江。

“刚开始的时候,路面上没有车,没有人。”渐渐地,一人一车,两天一趟,蔡校找到了运货的“节奏”,周围环境好,就把车窗摇下来通风,累了就到服务区休息。

作为司机,蔡校最担心的就是半路车辆出问题。有一次出车,车上一根气管断裂,“想了几个办法都行不通,我还是不甘心,就在车上爬上爬下,检查了每一个角落”,最后好不容易找到一截备用管子,他就用剪刀一点点磨短,“不管环境多艰苦,都得去克服。”

每次车开到前线,蔡校都会看到很多令他感动不已的画面:送货到仓库,四五十岁的搬运工抢着做事;车窗外,环卫工人从来没有因为疫情停下手中的工作;车子在高速上熄火,重试启动时,一辆警车一直在旁边“保驾护航”;经过汉口火车站路口,两位交警突然对着蔡校的卡车敬礼致意,直到汽车开过,手都没有放下……

“看到人们都在忙于各自工作,就会觉得疫情没有想象的那么恐怖,也能从中获得安全感和鼓舞。”

在车队,蔡校一句“疫情不退,我不下车”早已成了名言,而他更“广为人知”的故事则是,好几次在高速上看到老家“石首”的路牌,可一想到自己车上拉的是紧急物资,就咬咬牙径直驶过。“回宁波隔离后,才敢跟父母说起这些天的工作。”

在一线奋战一个多月后,如今在隔离点进行医学观察的蔡校也没闲着,他写了一份入党申请书,拍照传给了所在街道社区的党委书记,“希望党组织能考验我,如果能入党,我今后会有更多机会挺身而出,去做更多事情。”(本报记者 宋 爽)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20年03月12日   第 02 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