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网评:美国小伙讲的中国战疫故事,火了

0.jpg

艾杰西视频截图

近日,一段脱口秀节目在网络走红。美国小伙艾杰西在他的母校波士顿牛顿北高中举办了一场公益演出声援武汉,节目中,他向世界展示了中国民众居家隔离、积极做消杀等行为,将中国人积极乐观抗击疫情的故事展现给了大洋彼岸乃至全世界的观众。艾杰西的视频得到了海内外观众的广泛好评,中国人民在隔离中表现出的创造力和对生活的热爱感染了所有人。

维护世界卫生公共安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是人类社会的共同事业。在中国疫情最严重的时刻,在世界各地还有许许多多像艾杰西一样的人,他们用自己的方式,为武汉加油、为中国发声:西班牙小哥苏诺伊制作视频回怼一些媒体对中国抗疫过程的恶意报道,得到了西班牙主流媒体的转发;逗逗先生选择留在武汉,用录视频的方式为武汉人民传递快乐和决心……他们用实际行动在中国和自己的国家间搭起了民间沟通的桥梁,中国人书写的“战疫故事”得到越来越多的国际关注。

中国人民在困难面前的无畏、团结、乐观是人性的闪光点。在人际交往中,由相近的生活经验、文化体验和价值观念触发的共情是一种常见的心理现象,它可以极大拉近彼此距离,增进彼此了解。在艾杰西的脱口秀中,尽管语言不通,市民隔空“斗舞”、在室内“组团游”、临街错位玩“贪吃蛇”……这些“包袱”依然能让当地观众开怀大笑,中国人在困难面前展现的人性之美是所有人都能够读懂的语言。正如一位外国网友留言说的那样:“我爱中国人,他们在困境中展示出人性的伟大。”

中国战疫故事带来的不仅仅是感动,还有更深层次的启示。如果说共情是源自情绪的相通,那么思考则来自差异的碰撞。当全球防疫形势趋紧,如何借鉴中国已被证实有效的抗疫措施和经验引发越来越多讨论。在国外介绍中国防疫措施的视频下方,经常可以看到拿中国和其他国家国情相对比、然后进一步探讨如何因地制宜开展防疫工作的评论,不少网友表示:“中国的防疫经验值得借鉴”。中国方案或许复制不易,但是其中包含的通用医学准则和把生命置于首位的精神更容易为全世界认可。

不可否认的是,在情感的共鸣和理性的思考之外,全球抗疫的大合唱中存在一些异响。个别国家的某些政客罔顾中国政府所作的努力,无视中国人民作出的牺牲,发表不负责任的言论污名化中国。可是,新冠肺炎病毒不只是中国的敌人,它是全人类面临的公共卫生挑战。3月11日,世卫组织将新冠肺炎疫情的严重程度提升至最高级别的“大流行”。在这个时刻,人类需要的是团结和互助,而不是互相的推诿和攻讦。这种共识,正如在现场观看艾杰西表演的一位观众所说:“全世界是一个共同体,我们为武汉祈祷,我们与中国同在。”(海外网评论员 张六陆)

本文系版权作品,未经授权严禁转载。点击“海外网评”,读懂中国与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