纳迪姆·马卡里姆: 改变印尼人的出行

image.png

纳迪姆·马卡里姆(Nadiem Makarim)是印度尼西亚网约车服务公司Go-Jek(够捷快)创始人及前首席执行官。Go-Jek是印尼第一家估值超过100亿美元的公司,公司名字取自ojek一词,在印尼语中有“摩托出租车”的意思。Go-Jek利用先进的移动技术,彻底改变了摩托出租车行业。

马卡里姆出生于印尼首都雅加达,从哈佛商学院毕业后,他就职于全球顶级的管理咨询公司麦肯锡公司(Mckinsey&Company)。3年后他选择辞职,比起为别人的公司工作,他更想掌握主动权。

马卡里姆极具商业头脑,并拥有敏锐的洞察力。因数百万辆摩托车穿梭而行,雅加达每天交通堵塞严重。“当时迫切需要一种快速的交通服务帮助雅加达人解决此类问题。”马卡里姆说。通过与当地摩托车手的交谈,他发现大多数摩托出租车都用许多时间等待顾客的到来,却很难找到顾客。由此,马卡里姆有了一个商业构想,即创建在线摩托出租车应用来缓解城市交通拥堵,于是Go-Jek公司在2010年应运而生。“思想的多样性和雄心壮志对推动企业前进有重要意义。”马卡里姆表示。

2015年,Go-Jek推出移动应用程序,让人们在拥挤的雅加达坐上实惠的摩托出租车。有了应用程序,用户只需使用智能手机就可订购Go-Jek服务。事实证明,Go-Jek公司为雅加达人的出行和生活带来了极大便利,成为印尼家喻户晓的互联网企业。除共享打车服务外,Go-Jek经营着印尼最大的食品配送业务等,同时还提供领先的数字支付服务。通过多元化经营,Go-Jek已成为印尼互联网巨头,平台拥有200多万名司机和40万名商家。马卡里姆曾表示,Go-Jek的成功在很大程度上取决于“好时机”。如今,Go-Jek正扩大其国际业务,目标是成为一家全球性公司,利用5年左右的时间让海外市场用户占总用户数的一半。

马卡里姆被许多印尼创业者视为偶像。由于各方面出色的能力,他于去年10月离开公司,被任命为印度尼西亚教育与文化部长。(海外网 陈菲扬)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20年03月16日   第 08 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