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80万人将被“牺牲”?揭秘英意韩三国华人疫情下生存现状

【来源:海外华媒头条综合 编辑:吴欣】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在全球范围内的传播速度加快,目前已蔓延至除南极洲以外的所有大洲,涉及52个国家。尽管中方第一时间就向全球发出预警,并呼吁各国做好防控疫情工作,结果显而易见,就像疫情初期的年轻人劝长辈戴口罩一样——没人听啊。

现在随着各地确诊新冠肺炎的病例数逐步增长,各国政府总算是“动起来”了,不过有那么几个国家还是如此的画风清奇……

英国宣布“群体免疫”

3月12日,英国首相鲍里斯·约翰逊在新闻发布会上公布了英国的防疫政策:现阶段英国防疫政策的核心是拖延,即政府不再检测轻症患者,重点也不是防止所有人被感染,政府只会尽力减缓疫情达到顶峰的时间以防止发生医疗挤兑。

简单来说就是一个字——拖。

在英国的防疫策略公布后,在英华人、留学生的情绪明显发生了变化,准备回国的人一下子多了起来,但机票却早已一票难求,飙至高价。以往从英国到中国的单程机票只需要3000元以下,如今涨到了15000元,而且航班也并非直航,需要至少到国外1-2个国家中转,飞行时间最快也需要33个小时。

滞留在伦敦的一位华人留学生描述,在英国首相鲍里斯·约翰逊宣布“无为而治”的应对疫情措施后,伦敦的超市几乎被民众抢购一空,药品和洗手液早已断货,部分超市还通过设置购买件数上限来限制抢购。

英国政府首席科学官帕特里克·瓦兰斯预计,全英已有5000人至10000人感染,而英国将在10到14周后出现疫情爆发高峰。瓦兰斯甚至提出,需要大约60%的英国人口感染新冠病毒以获得“群体免疫力”。

据世界人民银行2018年的数据显示,英国人口为6649万人,60%的人口感染,即约为3989.4万人;而新冠病毒的致死率是2%-4%,就算按照2%来算,至少有近80万人将被“牺牲”。

嗯……如果“群体免疫”的说法是认真的话,那英国确实不好再待下去了。

意大利开始“抄作业”

在站队这件事情上,意大利总是能在最后关头“幡然醒悟”。3月10日,在国务委员兼外长王毅与意大利外长迪马约通电话中,迪马约直言当前国内形势严峻,意政府正密切关注和学习中方抗疫的成功经验,采取有力举措阻止疫情扩散。意方面临医疗物资和设备短缺的困难,希望中方帮助解决燃眉之急。

在通完电话仅仅两天后,一架中国飞机降落在意大利罗马,机上载有9名医疗专家和31吨医疗用品,包括重症监护室设备、医疗防护设备和抗病毒药物,甚至还带来了中国治愈患者的血浆。

作为全欧洲疫情形势最严峻的国家,意大利总理孔特于8日签署法令,紧急封锁该国北方大部分地区,覆盖区域包括整个伦巴第大区以及帕尔马、威尼斯等14个中部和北部省份,受法令直接影响人口占全意总人口的1/4。这也是全球目前除了中国大陆以外最严格的抗疫措施。

目前生活在意大利的华人约有30万人,其中大部分集中在意北部地区,也就是法令封锁的范围,于是他们开始了在海外的“宅生活”。在封城法令宣布后,很多华人企业就早早关门,让员工自我隔离在家。

一位在意大利米兰从事中餐生意的温州华侨表示,他已经囤了一个冰柜的食物,不打算出门了。只有2003年非典时期他们关过门,现在只能等,可能需要6个月到1年的时间才能重新开始工作。安全起见,这段时间乖乖待在家里是最好的选择。

除商户外,受意大利疫情影响严重的还有众多在意求学的中国留学生。一位在佛罗伦萨国立美术学院留学的中国学生表示,自己所在的学校早已全面停课,疫情加重后,意大利的防疫手段也在逐渐增强,大型活动纷纷取消,全国学校停课,连意甲比赛都推迟了。这些举措会让身在意大利的华人华侨和留学生更为安心。

韩国最大华人聚集区打破零污染

韩国新冠肺炎病例最集中的是大邱及其周边地区。目前,韩国全国17个“广域自治团体”(省级行政区)均已出现确诊病例,值得注意的是,在这种情况下,韩国依然有几处没有被病毒侵袭的“清洁区”,位于京畿道的安山市就是其中之一。

距离首尔50公里的京畿道安山市,是华人分布最多的韩国城市。韩媒称,本以为该市会是新冠肺炎疫情重灾区,但截至3月4日,当地没有一例确诊病例。然而,据韩国《金刚日报》报道,7日该市发现了2名新冠肺炎患者,为该市首次报告确诊病例。

7日安山市市长尹华燮在脸书中写到,“虽然为了守住‘清净之所’而做了各种努力,但安山市还是出现了2名确诊者。”

虽然最终还是没能守住零污染的大关,但比起其他疫情严重的地区来说已经算是十分厉害了。安山市的成功之处在于当地每一个市民的付出,疫情发生后,当地迅速并且持续开展防疫工作,重点针对市场和公交车站等公共场所。还制作了汉语、英语、俄语、越南语等科普病毒的防治手册,以及给大家普及口罩的科学戴法,并且发放了大批口罩等等。

安山市的优秀抗疫工作赢得了韩国网友的一致称赞,有的网友表示,面对疫情最需要做的是科学合理的做好防护措施,而不是盲目的针对中国人。

新型冠状病毒是全世界人民共同要面对的敌人,无论身在何处,疫情防控绝对不可掉以轻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