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网评:国际社会正更多分享“中国抗疫经验”

1584577937998223.png

一位海外网友对中国“云课堂”技术表示羡慕。(图源:中国日报 官方微博账号)

随着新冠肺炎疫情在全球蔓延,多国政府的抗疫手段,各国民众的抗疫态度,也在发生一些变化。

近日,有海外留学生在网上分享了有趣的观察:英国小哥跟着华人进入超市,只为看看“抗疫达人”是如何挑选商品的,并表示“跟着买,准没错”。与此同时,继意大利之后,比利时也在全国范围内实施“封城”,全球11国已采取全国性限制措施:禁止集会和聚会,进行远程办公,普通商店关门,超市实行限流……当中国国内抗疫熟悉的一幕幕出现世界各地,世界上更多人对中国抗疫的付出和牺牲开始有了更深体会。意大利一名市长近日就曾经发表的“新冠疫情辱华言论”公开道歉,“我很后悔,我非常羞愧,我想为我的行为说对不起”。

作为最早与新冠病毒战斗的国家,中国的抗疫经验也在全球范围内引发越来越多关注。世卫组织访华专家组组长布鲁斯·艾尔沃德日日前表示,随着国际病例的不断增加,他接到的电话也越来越多,很多人问他中国到底是怎么做的。美国纽约州长科默在接受采访时说:“遏制疫情只有两种办法,像中国和意大利那样隔离疫情暴发区,以及加强病毒检测力度。”

连日来,一些常常对中国抗疫举措说三道四的西方媒体,“画风”也有所转变,开始注意甚至肯定中国的抗疫经验。《纽约时报》记者麦克尼尔在电视节目上详细介绍了中国从隔离到打破传播链、再到保护医院资源不崩溃的抗疫举措;《华尔街日报》刊文表示,随着疫情缓解,中国在其他国家留下败笔的领域取得成功,并认为中国的抗疫经验值得借鉴。

在社交媒体上,各国网友关于中国抗疫的讨论也越来越火热。海外各大社交媒体上都出现“真希望我在中国”的网友留言,美国一位网友羡慕中国人在手机上就可以直接浏览疫情数据实时更新;许多网友还希望能早日用上联合国推荐的中国在线授课平台……

当前,全球新冠肺炎确诊病例累计超18万例,严峻的形势要求更多国家团结起来共同战疫。意识形态的偏见无益于全球战疫,惟有携手合作才能真正帮助人类早日度过这场大考。(海外网评论员 任天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