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网评:借疫情加码对伊制裁,美国行径损人不利己

内文图.jpg

伊朗医护人员在救治患者。(图片来源:塔斯尼姆通讯社)

3月20日,伊朗将迎来传统新年诺鲁兹节。然而,受到新冠肺炎疫情蔓延的影响,这个新年对伊朗来说并不轻松。3月19日,伊朗外长扎里夫通过社交媒体发表新年致辞,强烈谴责美国政府对伊朗施加的“不公正制裁正在危及伊朗抗击新冠肺炎的行动”。就在前一天,美国务院和商务部以伊朗支持伊拉克什叶派武装袭击驻伊美军基地为由,对多家伊朗企业和个人实施了新的制裁措施。疫情迅速蔓延之际,美国却不断加码针对伊朗的制裁措施,再次暴露了美国外交的单边主义色彩。

根据伊朗卫生部3月18日的数据,截至18日中午,伊朗累计确诊人数达到17361人,其中1135人死亡。伊朗严峻的疫情形势引发国际社会广泛担忧。虽然美国口头表示并未限制伊朗进口食品、药品、医疗设备等人道主义物资,但通过制裁伊朗中央银行和主要商业银行、将伊朗驱逐出国际支付体系、对跨国公司实施“长臂管辖”等手段,美国实际上限制了伊朗从国际市场购买人道主义物资的能力。2月21日,“国际反洗钱金融行动特别工作组”决定将伊朗重新列入黑名单,进一步加大了伊朗通过国际市场购买抗疫物资的难度。

可以说,在伊朗政府和人民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关键时期,美国继续加码对伊朗制裁力度,明显有违人道主义精神,也会严重影响联合国及其他国际组织对伊朗开展人道主义援助。然而,在美国政府和一些政客眼中,疫情却成了美国对伊朗进行“极限施压”的工具。自特朗普政府上台以来,美国对伊政策大幅转向,单方面退出伊核协议、强化对伊朗的制裁措施,实现以“极限施压”迫使伊朗国内局势发生改变的目的。

意图借疫情实现地缘政治目标,不过是高举“美国第一”大旗,破坏国际公共卫生合作的又一个例子。当疫情在欧洲快速蔓延的时候,美国总统特朗普却发表电视讲话,指责欧洲国家未能控制疫情。美国媒体日前还爆出,美国意图收购德国一家疫苗公司,以保证该公司“只为美国生产疫苗”,消息一出,遭到德国为代表的七国集团的强烈反对。作为世卫组织成员,美国不但没有缴纳今年总额约为1.2亿美元的会费,至今仍拖欠着2019年的会费,甚至还打算削减2021年向世卫组织提供的资金支持。美国这一系列单边主义行为,正在破坏国际社会合作抗疫的共同努力。

美国库恩基金会主席罗伯特·库恩认为,为了维护一国之私利而任由这场流行病在失控中迅速蔓延,将对全球经济造成巨大破坏,到最后只能全球共享“苦果”,这一点值得引起所有有识之士的警惕和反对。事实上,美国的行为貌似“捍卫了美国利益”,但实际上这种行为正在反噬美国自身。近来,美国连续释出应对金融危机级别的招式,也未能阻止美股10天内4次熔断,就是一个再明确不过的警示信号:面对病毒威胁,没有人能独善其身。(海外网评论员 聂舒翼)

本文系版权作品,未经授权严禁转载。点击“海外网评”,读懂中国与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