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比利时严查倒买倒卖】普通口罩3欧一个就被警察没收 且售卖人被罚款!

(据布鲁塞尔时报消息)3月21日(星期六)晚上,警方在Deurne (安特卫普)的一家夜店里没收了一盒(35副)普通外科口罩。原因是所有者以高价出售。

当地警察发言人威廉·米戈姆(Willem Migom)说:“店主当时要价三欧元一个口罩,这在当下是不可接受的。属于借疫情牟取暴力的违法行为。”

当地警察在巡逻时发现情况,当即没收了口罩,并对店主进行了罚款。

比利时联邦警察和欧洲刑警严查借疫情非法赚钱的任何行为

比利时联邦警察首席专员埃迪·德·拉特(Twitter Eddy De Raedt)在3月17日发出警告说,联邦司法警察正密切关注任何想利用或借助”疫情病毒““非法”赚钱的人(换句话说发国难财的人)。联邦警察解释道:“我们的服务部门已准备好对付与这场危机有关的任何形式的犯罪。”

首席专员在推特上写道:“联邦司法警察正在对病毒危机引发的犯罪行为进行监测。那些有意通过从这次危机中牟取暴利来非法致富的人将得到特别追踪……” 。“当然,我们的司法部门仍然很活跃,并准备对与冠状病毒危机有关的任何形式的犯罪作出反应,涉及范围广泛”。

同一时间,欧洲刑警组织的最高领导人凯瑟琳·德波勒(Catherine De Bolle)也发出警告:“特别值得注意的是,现阶段一些人利用人们对病毒的恐惧心里,来提供他们所需要的产品,比如医药用品,口罩或消毒洗手液及止疼消炎药,因人们需求量大,不法分子趁机兜售,获取暴利。”

De Bolle还举例说明:“用于建筑的防尘口罩在互联网上的售价居然为每个100欧元以上。我们会对此进行监控,包括通过社交媒体”。

更令人担忧的是,药品也在被假冒。据欧洲刑警组织称,这一现象甚至还在上升。

法语原文请看:https://www.rtbf.be/info/belgique/detail_coronavirus-la-police-judiciaire-federale-tient-a-l-il-la-criminalite-corona?id=10460124

荷兰语原文请看:https://www.hln.be/nieuws/buitenland/europol-waarschuwt-voor-criminelen-die-corona-epidemie-misbruiken~a927095e/

小编多嘴:在抗疫的非常时期,华人们更要特别注意,尤其是现阶段,口罩和消毒洗手液包括未经比利时医药监局认可的各种检测剂(现在已经明令禁止使用和销售6个月)都不应大量且公开销售,建议有条件的(口罩等防护物品)可以适当捐献给当地的医生和真正需要的医疗机构(已经看到不少医院公开募集了)。虽然,华人圈小,讲中文,且都用微信,这样“封闭”的社区看似很“安全”,但实际上,我们的一举一动都被主流社会包括媒体看在眼里,记录“在案”(之前就有多家媒体报道了华人买空药房口罩和医用物资的事,但这是受了世卫组织的号召,当时中国疫情严重,需要特殊照顾,因此比利时人没有任何怨言)。不管怎样,“封闭”(的华人圈)不代表可以为所欲为,“封闭”(的华人圈)更不代表可以凌驾于法律之上,无论持有何种身份,生活在比利时就需按照这里的法律法规去办事,一旦出了问题,在只讲事实和证据,不讲人情的法律面前,再诚挚的初衷和真切的说辞(救死扶伤,民族大义,社区团结)都无济于事。互帮互助一直是我们华人的传统,还请不要让爱心和善举被严肃的法律“误解”,因为病毒不是儿戏,病毒也不长“眼睛”,如此人命关天的严肃大事,容不得半点马虎和轻视。

中国驻比利时使馆也多次发出通知,建议华人华侨科学理性看待疫情,避免不必要的恐慌情绪,密切关注比利时、中国官方机构和世界卫生组织发布的有关信息并严格遵守相关防疫措施,提升自我防控意识,科学合理防控疫情,不信谣、不传谣,配合当地做好防控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