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殊时期,日本小孩出门玩被市民投诉 政府解释:不影响疫情防控

 3.jpg

图源/日本《每日新闻》

【海外网3月24日|战疫全时区】新冠肺炎疫情持续扩散,近期日本一些地区的学校采取临时停课措施,许多孩子因此开心外出玩耍。对此,一些居民向各地学校和教育委员会不满反映称“现在的情况违背了停课初衷”。也有学校向家长发邮件进行提醒。但日本文部科学省在最新通知中指出,为保童学生健康,可进行适度的室外运动和散步,不影响疫情防控。

据日本《每日新闻》报道,以东京和大阪为首,全日本各地临时停课的学校都向家长们发送了提醒邮件,文中提到:“有居民反应,附近的公园里有15名以上孩童在玩耍嬉戏。(略)请对孩子们进行指导,让孩子们居家,并避免不必要的外出。周边居民已提出质疑称:‘从早上开始就有小孩子聚集玩耍,现在的情况不是必须进行居家防护吗?’”

在周边居民表示担忧的同时,许多家长却表示,孩子们在家过于闭塞,透不过气,担心孩子一直在家压力会变大。家长们在推特上评论区提出了自己的困惑:“明明成年人都可以自由行动,小孩不行?”“让小孩子稍微在外面放松一下也不行吗?”

千叶县松户市教育委员会说,已接到消息称“停课的学生们聚集在车站周边的游戏中心”,还有人反映“孩子们从白天开始就聚集在公园,非常吵闹”,并对此表达了不满。

市教委对此回应道,正在对市内外的商业设施进行巡查,并指出孩子们的外出“也有家长陪同的情况存在”,这和每个家庭所做的判断有关。市教委还表示,去公园是对还是错,这不能由一个规则来定义,我们能做的只是呼吁家长“再次明确停课的初衷”。

 日本文部科学省在2月28日下发的通知中,要求全国的教育委员会对学生们进行指导,避免学生外出到人群聚集场所,停课期间,学生需尽量居家防护。3月4日,文部科学省再次通知了外出时的注意事项,除了提醒外出要避免患上轻微感冒,还提示道:“不论规模大小,尽量不要去通风不良区域,尽量避免参加人与人近距离交谈的活动。”

那么,到底需不需要限制孩子们外出?文部科学省在下发通知中指出:“要考虑到孩子们的聚集方式,不能把公园玩耍或者室外活动身体都认为是不好的。”此外,文部科学省要求家长在指导孩子时要着重注意,避免出入KTV等密闭空间。

在各地不同且混乱的舆论下,文部科学省3月9日再次更新通知,称“为保证孩童学生的健康,可以进行适度的室外运动和散步,不会影响疫情防控”。

福岛县立医科大学特任教授坪仓正治指出,在福岛核电站事故发生后,福岛县孩子们的户外活动受到大幅限制,导致许多孩子出现肥胖及交流不足等弊端。他提醒道:“基于福岛的经验,此次全日本停课带来的副作用可能也会很大。运动不足及生活习惯紊乱会给孩子们造成伤害,我们要对此进行讨论,并减少这种伤害。”(海外网/王珊宁 实习编译/张素慧)

本文系版权作品,未经授权严禁转载。海外视野,中国立场,浏览人民日报海外版官网——海外网www.haiwainet.cn或“海客”客户端,领先一步获取权威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