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网评:携手抗疫,中国-东盟命运共同体更加紧密

微信图片_20200326101255.jpg

3月23日,柬埔寨金边国际机场,柬埔寨卫生大臣曼本亨行“合十礼”欢迎中国医疗专家。(图源:新华社)

近日,中国抗疫医疗专家组一行7人抵达柬埔寨金边国际机场,随机运抵的还有8.1万吨中方援助的N95防护口罩、医用外科口罩、医用一次性防护服、红外线体温枪等医疗物资。这是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中国向周边和东盟国家派遣的第一支抗疫医疗专家组。在东盟疫情形势趋紧之时,中国专家组的到来,无异于雪中送炭。

3月中旬后,东盟多国疫情加重,确诊病例激增。其中,马来西亚15日新增确诊病例暴增八成,成为东南亚疫情最严重的国家,印尼政府更是宣布新冠肺炎疫情的传播为“国家灾难”。此外,缅甸和老挝也分别于23和24日宣布本国首次检测出确诊病例。目前东盟十国全部都出现了新冠肺炎确诊病例,防疫形势非常严峻。

东盟各国对疫情重视程度随之不断提高,疫情防控也取得了实质性进展。但应该看到,基于东盟各国不尽相同的政治、经济、文化和宗教等情况,防疫难点和挑战犹存。马来西亚、印尼等国家虽明令禁止大型聚集活动,但对于宗教活动没有提出硬性要求,而聚集性活动正是造成疫情加剧的重要因素。马来西亚2月底举行的一场宗教活动吸引了东盟多国1.6万人参加,不仅造成马来西亚数百人感染,还造成了地区性扩散。无独有偶,泰国拳击爱好者聚集观看比赛加剧疫情蔓延,截至3月21日,曼谷三个拳击场馆共有新冠肺炎确诊病例104例。此外,东盟中经济发展和医疗卫生基础相对薄弱的国家,可能将面临防控物资不足、检测能力和水平有限、甚至出现医护人员感染等情况,一旦医疗体系崩溃,随之而来的防控压力将不可估量。

对于目前东盟国家面临的疫情防控压力,中国感同身受。在前期中国疫情最为严峻的紧要关头,东盟各国及时提供了物质及精神支持,柬埔寨首相洪森更是亲自访华“力挺”中国。如今中国疫情防控形势持续向好,中国正向遭受疫情的东盟国家伸出援手,予以力所能及的帮助。“遇山一起爬,遇沟一起跨”,中国已明确将向马来西亚、泰国、老挝等国援助病毒检测试剂盒、口罩等医疗物资。中国还紧急向缅甸运去15吨纺织成品业急需的物料,缓冲疫情带来的产业链中断影响。

与此同时,加强公共卫生领域合作为中国-东盟关系注入新的内涵,也是打造“健康丝绸之路”的应有之义。中国与东盟国家往来密切,互为主要旅游目的地,每年人员往来超过6500万人次,疫情监测与防控合作紧迫性和必要性日益突出。近年来,中国与东盟相关国家在疟疾、登革热、艾滋病、鼠疫等传染病防控领域积极开展项目合作,有效促进了本地区卫生改善,对全球公共卫生作出重要贡献。2月20日,中国—东盟关于新冠肺炎问题特别外长会在老挝万象举行。这是疫情发生以来首个专门针对新冠肺炎问题的多边会议,彰显了双方患难与共、共克时艰的决心。

经此一“疫”,相信中国-东盟合作将更加密切并得到新的拓展,双方关系将迈上更高水平,中国-东盟命运共同体更加紧密。(海外网评论员 栾雨石)

本文系版权作品,未经授权严禁转载。点击“海外网评”,读懂中国与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