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G20视频峰会讲话引发共鸣 外媒:坚定信心团结应对疫情

a84a-irkazzv5817468.jpg

图源:新华社

【海外网3月27日|战疫全时区】3月26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出席二十国集团(G20)领导人应对新冠肺炎特别峰会,发表题为《携手抗疫 共克时艰》重要讲话,引发多国领导人共鸣,内容被国际主流媒体引用或转载。

俄罗斯卫星通讯社26日连续发表两篇报道:《习近平出席G20特别峰会 强调国际社会应坚定信心团结应对新冠肺炎疫情》《习近平:疫情对全球造成冲击 各国应联手防止世界经济陷入衰退》,大篇幅引用了习近平讲话内容。

美国CNBC、英国路透社也报道了习近平参加G20峰会视频连线。CNBC称,习近平告诉世界多国领导人,加强国际宏观经济政策协调的重要性。各国应该联手加大宏观政策对冲力度,防止世界经济陷入衰退。

俄罗斯《报纸报》刊文称,习近平呼吁减免关税、取消壁垒、畅通贸易,提振世界经济复苏士气。他还强调,要实施有力有效的财政和货币政策,维护全球金融市场稳定,维护全球产业链供应链稳定。

被外媒引用较多的还有习近平谈到团结的内容:“当前,疫情正在全球蔓延,国际社会最需要的是坚定信心、齐心协力、团结应对,携手赢得这场人类同重大传染性疾病的斗争。中方秉持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愿向其他国家提供力所能及的援助,为世界经济稳定作出贡献。”

这番话与G20领导人产生共鸣。峰会主办国沙特国王萨勒曼表示,G20领导人应采取有效和协调一致的行动;俄罗斯总统普京表示,各国不能“各扫自家门前雪”;美国总统特朗普称,各国拿出了巨大勇气精神来解决问题;韩国总统文在寅提议加强国际社会团结和政策合作;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呼吁集结全球智慧应对疫情。

路透社分析指出,各国领导人在此次峰会中表现出自G20成立以来最团结的状态,比2008年和2009年应对金融危机时还要团结。英国金融时报网以《各国单干无法击败全球大流行》为题刊文称,在新冠肺炎疫情面前,美国、中国、欧洲的利益一致,而中国在其中将发挥国际治理的重要作用。

法新社援引智库学者的话称,国际社会团结必须被视为抵御危机的最重要工具。G20发出强烈的团结与信心信息,正是现在所迫切需要的。如果G20的领导人可以抛弃成见团结一致,那么各国将会尽快克服疫情及其带来的影响。(海外网 张琪)

本文系版权作品,未经授权严禁转载。海外视野,中国立场,浏览人民日报海外版官网——海外网www.haiwainet.cn或“海客”客户端,领先一步获取权威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