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网评:伊拉克战争过去17年,美军终于要撤了

内文图.jpg

资料图片:驻伊拉克美军士兵准备搭乘C-17运输机回国。(图片来源:美国防部官网)

当地时间3月29日,联军开始从伊拉克北部重镇基尔库克的K-1军事基地撤离,基地将由伊拉克军方接管。同时,价值100万美元的物资也将移交给伊拉克政府。未来美国领导的国际联军将会集中部署在伊拉克首都巴格达附近两个大型军事基地。这意味着,在经历了不断的“辟谣”和“乌龙”之后,美国领导的国际联军终于正式启动了从伊拉克的撤军行动。

这是今年1月伊拉克议会通过要求伊境内所有外国军队撤离法案之后,美军首次从伊境内军事基地撤离。复旦大学国际问题研究院研究员孙德刚认为,虽然美军强调相关撤离及移交工作是在所谓“重新部署框架”下的正常军事安排,但美国现在逐步把伊拉克境内的军事基地移交给伊安全部队,把兵力集中到两个基地,其实是在为从伊拉克撤军做准备。

减少和避免美军的进一步伤亡,是美国在撤还是不撤这个问题上纠结了两个月之后最终下定决心的主要原因。一方面,自2019年10月以来,伊拉克境内的什叶派武装就多次对美军基地发动袭击,在今年1月3日美国暗杀伊朗伊斯兰革命卫队“圣城旅”指挥官苏莱曼尼之后,美军基地还遭到了来自伊朗的导弹袭击,造成数十名美军士兵受伤。截至3月25日,驻伊拉克美军基地已经遭到了25起袭击,而且目标已经不仅限于规模较大的美军基地,一些小型美军基地都被伊拉克武装划入了袭击范围。

另一方面,自2月新冠肺炎疫情在伊朗暴发以来,疫情迅速在中东蔓延。截至29日,伊拉克全国累计确诊547例新冠肺炎病例,累计42人死亡。早前,为了防止疫情在军营蔓延,国际联军已经停止了对伊拉克安全部队的训练计划。随着疫情变化,包括英国、德国、法国、意大利、捷克、西班牙、葡萄牙和荷兰等国已经从伊拉克撤离部分士兵。可以说,友军的提前开溜成为美国决定启动撤军的“最后一根稻草”。

从伊拉克撤军,是美国中东军事战略的重要一环。特朗普政府中东政策的核心之一就是全面收缩、局部强化,即在整个大中东地区实施战略收缩,但在海湾地区强化存在,海湾地区未来将成为美国的重中之重。在这一战略背景下,美国选择从叙利亚、阿富汗和伊拉克等局势动荡地区撤离,转而加强在海湾盟友和阿拉伯海的军事存在。3月13日,美国中央司令部司令麦肯齐表示,美军将继续在中东地区部署“杜鲁门”号和“艾森豪威尔”号两个航母战斗群,这是2012年以来美军首次在中东部署两个航母战斗群。孙德刚认为,美国加强在科威特和沙特的军事部署,重心南移,其主要目标仍是保持对伊朗的压力。

不过,无论是将军事基地转交给伊拉克军方,还是未来将会启动的撤离伊拉克工作,美国并不会放弃伊拉克这个“来之不易”的中东战略支点。孙德刚认为,美国在减少驻伊拉克士兵规模的同时,也会保持一定柔性和机动性的存在,可能会更多地依赖无人机等高科技装备,对极端组织和伊朗支持的武装力量进行打击,并不排除在必要的时候增加军事的重新部署。

事实上,从2003年伊拉克战争以来,美军在伊拉克的存在就日渐尴尬:一方面,美国和伊拉克都不想重蹈奥巴马时代仓促撤军最终导致“伊斯兰国”坐大的覆辙;但另一方面,特朗普政府在中东只谋求短期利益的激进政治操作让美国让愈发不受欢迎,伊拉克政府也必须正视国内的汹汹反美民意。在复杂原因纠葛之下,美军以重新部署为名启动了撤离程序,但是美军要完全从伊拉克撤离,可能还要不短时间。(海外网评论员 聂舒翼)

本文系版权作品,未经授权严禁转载。点击“海外网评”,读懂中国与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