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网评:奥地利口罩强制令,折射西方防疫观念正在转变

内文图.jpg

奥地利街头戴口罩的民众(图源:德国之声)

当地时间3月30日,奥地利总理库尔茨宣布,从4月1日起在超市门口发放口罩,民众进入超市购物时必须戴口罩。这意味着奥地利成为西欧第一个要求民众戴口罩的国家。库尔茨在讲话中表示,此举不符合当地文化习惯,但从亚洲国家的经验看,戴口罩对防止病毒在空气中传播具有重要作用,民众必须做出适应性改变。

自从疫情发生以来,“戴不戴口罩”就成为欧洲舆论的一个焦点问题。对于大多数欧洲人而言,“健康人不戴口罩”不仅是欧洲各国政府、科学家长期倡导的观念,更有深层次政治文化因素。

一是口罩在不少欧洲国家被赋予政治内涵,戴口罩甚至有可能触犯法律。比如意大利1975年通过的“反恐法”中就规定,禁止在公共场所或向公众开放的场所使用防护头盔或使用任何其他方式让人难以识别身份。违法者可被处以1年到2年的拘役和1千到2千的罚金。同样,奥地利2017年通过的《反蒙面法》中也规定,凡在被认定为公共场所的地区,没有合理理由就不能将面部遮住,若违反将被罚150欧元。因此,在很多欧洲人眼中,公共场合不应该戴口罩。

二是在社交场合,戴口罩被很多欧洲国家认为是不礼貌的行为。特别是在南欧国家,贴面礼是他们日常社交礼仪之一。据法国公共舆论研究所3月9日的一项调查显示,91%的法国人仍用贴面礼与关系亲密的人打招呼。法国卫生部长韦兰早就呼吁民众停止部分社交礼仪,其中包括握手和法式贴面礼,但改变习惯并非易事。

不过,随着疫情在欧洲蔓延,欧洲各国政府和民众正逐步面对现实,转变观念。

疫情暴发早期,不少欧洲民众认为死亡率不如流感,因此未加以重视,政府也只是按照以往应对流感的方式要求患者佩戴口罩。在疫情发展早期,法国卫生部长韦兰就只是建议大家勤洗手,在没生病时不必戴口罩,“如果大家都去买口罩,则会造成口罩短缺”。意大利一名议员在2月底戴着口罩进入议会时还被嘲笑。如今,欧洲疫情暴发证明,疫情的传染性要远远高于普通流感,在意大利死亡率甚至超过10%,越来越多欧洲国家政府和民众认识到口罩在阻止病毒传播中的作用。

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欧洲研究所所长崔洪建表示,在欧洲国家中,奥地利政府反应迅速,防疫措施升级较快。在疫情暴发初期,奥地利就是欧洲最早提出要中断与意大利的联系,以及关闭边境的国家之一,远早于法国和德国。

奥地利的口罩强制令,或许将成为更多欧洲国家改变“口罩观”的引子。崔洪建认为,随着欧洲防疫物资储备的日益充足,不排除在疫情蔓延的压力下,法德两国也会要求民众佩戴口罩。(海外网评论员 戴尚昀)

本文系版权作品,未经授权严禁转载。点击“海外网评”,读懂中国与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