奥运延期 影响几何

在日本东京,一名戴口罩的行人从东京奥运会和残奥会会徽前经过。

行人在日本东京站前拍摄调整后的东京奥运会倒计时电子钟。

中国国家皮划艇队在葡萄牙莫尔塔瓜训练,备战东京奥运会。  新华社发

国际奥委会和东京奥组委在近日联合宣布,推迟后的东京奥运会将于2021年7月23日至8月8日举行,东京残奥会举办时间是2021年8月24日至9月5日。

千呼万唤中,东京奥运延期时间尘埃落定,但由此带来的蝴蝶效应才刚刚开始。赛事筹办再度上紧发条、众多大赛面临时间调整、运动员备战紧锣密鼓……随着倒计时牌“重置”完成,更多挑战还在后面。

1

“最复杂”活动

遇上“最艰巨”挑战

东京奥运会虽然已确认延期后的举办时间,但牵一发而动全身的改变还有很多。一切难题,都考验着组织者和举办地东京的智慧和勇气。

正如国际奥委会主席巴赫所言,奥运会是这个星球在和平年代最复杂的一个活动。而组织举办一届被推迟的奥运会,更是一个史无前例的艰巨挑战。

在宣布东京奥运会推迟一年举行的发布会上,东京奥组委主席森喜朗表示,赛事时间表仍是未来筹办工作的基石,他坚信迅速确定举办日期有助于加快未来的筹办工作。

东京奥运会的新时间是近来世界关注的焦点,毕竟,如果日期迟迟无法确定,其他与奥运延期的相关事务都无法展开。此前,巴赫曾表示比赛时间将在4周内确定,并会考虑各种综合因素和协调各方利益。除了延期一年之外,在春天的“樱花季”举办奥运会也有不少支持者。

对此,森喜朗表示,东京奥组委也考虑了春天举办的建议,但运动员晋级奥运会和训练备战需要一定时间,因此在日本的夏季假期举办奥运更好。这样一来,相关的赛程安排不会有太大的变动。

东京奥运日期敲定,下一步的调整则涉及参赛资格。疫情当前,全球赛事停摆导致各国运动员无法通过比赛取得奥运门票。目前,仍有43%的奥运参赛配额“悬而未决”,原定于4月份以后举行的18项测试赛也全部推迟。对此,国际奥委会确认,已取得奥运参赛名额的运动员可继续保留资格,而剩余的参赛入场券需要在保障公平的前提下进行必要的规则调整,全部33个奥运大项将在4月初公布晋级规则的修订版。

由于奥运推迟,已经抵达日本、原定于3月26日开始接力传递的奥运火炬也按下了暂停键。作为希望和承诺的象征,未来一年,奥运圣火将留在日本。从4月开始,圣火将在2011年受地震和海啸严重影响的福岛县保存和展览,并于1个月后运抵东京。至于圣火的保存安排和未来的火炬传递,仍有待于东道主的规划。

对于日本和国际奥组委而言,最忧心的莫过于奥运延期带来的经济损失。此前,据多家日本媒体报道,东京奥运会推迟举行造成的直接经济损失约为60亿美元。工程项目违约、赛事场馆和酒店的支出、人力成本的额外开支,都会让东道主接下来的筹办捉襟见肘。3月30日,东京奥组委表示,已经售出的奥运会门票可以在延期后继续使用,如果因时间原因无法使用,观众可以办理全款退票。

与此同时,奥运会相关的转播商以及赞助商也会因改期受到影响。来自奥运会转播商美国全国广播公司(NBC)的数据显示,东京奥运会广告收入已达12.5亿美元,原本奥运会期间90%的广告时段已经售罄。对于涉及东京奥运会的商业合同,东京奥组委表示,已经要求合同各方暂时停止执行,待新的比赛计划确定后,将就合同问题展开谈判。

2

多项国内外大赛

面临时间调整

在东京奥运定档明年夏天之后,2021年将成为史无前例的体育大年。

此前,原定于今年举行的欧洲杯和美洲杯足球赛相继宣布延期至2021年6月至7月。再加上原本定于明年举行的足球世俱杯、世界大学生运动会以及田径、游泳等基础大项的世锦赛,一系列世界大赛“扎堆”上演,势必带来不少“幸福的烦恼”。

田径及游泳世锦赛是奥运延期的“直接冲突者”,按照惯例,几乎全部33个东京奥运大项在奥运会后的一年都有大型赛事。不过,在国际奥委会作出延期决议后,国际单项体育组织均表态支持,愿为奥运让路。

世界田联主席塞巴斯蒂安·科近日表示,原定明年8月在美国尤金举行的田径世锦赛,将根据需要改期至2022年。

国际泳联也宣布,原定于明年7月举行的日本福冈游泳世锦赛将寻求择期进行的可能性。此外,国际乒联、国际网联、国际曲联、世界棒垒球联盟等多个国际单项体育组织均发出声明支持奥运延期,并表示将根据奥运会赛期的变动调整相关比赛的计划安排。

对国际奥委会而言,考验不止于此。国际奥委会主席巴赫近日在与全球记者的电话会议中表示,东京奥运会、北京冬奥会和达喀尔青奥会接连举行,对于国际奥委会是一个巨大挑战。

按照计划,东京奥运会于明年闭幕后,万众瞩目的北京冬奥会将迅速“接棒”,在2022年2月4日举行开幕式。随后,奥运圣火将“赶往”位于非洲的塞内加尔。在现代奥运会百年历史上,非洲还从未举办过奥运会,因而达喀尔青奥会的意义同样重大。

对此,巴赫表示,推迟东京奥运会需要各方的“牺牲与妥协”。“这如同一个巨大的拼图游戏,每一块拼图都需要合适。如果你抽走了其中一块,整个拼图就被摧毁了,因此一切都必须整合在一起,一切都很重要。”

对于东京奥运会推迟,北京冬奥组委相关负责人表示,北京2022年冬奥会的各项筹办工作正按计划稳步推进。冬奥组委将认真评估东京奥运会推迟对北京冬奥会带来的影响,并与国际奥委会和所有奥林匹克大家庭成员保持密切沟通,为北京冬奥会的成功举办共同努力。

与此同时,诸多国际性赛事的调整也势必会影响到国内赛事的安排。2021年原本是奥运新周期开端的全运之年。奥运改期后,原定于明年在陕西举行的第十四届全运会恐怕也要作出调整。由于2022年杭州将主办亚运会,因此全运会的调整空间并不大。陕西省体育局近日表示,国家体育总局和陕西省政府正在分析、研判相关情况,在具体意见提出、十四运举办时间被批复确定后,将及时向社会公布。

另一项可能会受影响的国内赛事,是原定于明年8月16日—27日在成都举行的第31届世界大学生运动会。如果最终同东京奥运会“撞期”,大运会的关注度和参赛运动员的水平恐怕会因此“打折”。比赛时间是否调整、如何调整,都有待于根据东京奥运会的最终时间作出安排。

3

中国军团奥运备战

有条不紊挑战不少

东京奥运延期一年,给各国运动员的备战带来很多挑战。尤其是对接近职业生涯末期的老将来说,一年之隔,或许就是参赛与退役的区别。不过,在疫情蔓延全球的当下,各国运动员的训练备战均受到不同程度的影响。因此,为参赛选手提供充分的准备时间、帮助他们以最佳状态站上奥运赛场,是更公平、更负责任的做法。

为了备战奥运,中国体育健儿在疫情期间克服困难、坚持冬训。在国内训练的国家队实行全封闭管理,严防疫情输入;乒乓球队、体操队等队伍则通过出国训练、延长国(境)外训练时间等方式,保证训练参赛。如今,东京奥运时间已定,各支国家队也需抓住机遇、及时调整,在奥运备战的起跑线上率先迈步。

中国乒乓球队目前正在澳门进行封闭集训。国际乒联近日宣布,原已延迟至6月下旬举行的釜山世乒赛团体赛再度推迟,且6月30日之前所有需要国际旅行的赛事也全部暂停。对国乒而言,延期一年,奥运会参赛队员等关键选择均有可能产生变化。中国乒协主席刘国梁坦言,奥运备战是按照“四年一届”的周期来的,“4+1”不是那么简单的事情,有很多变数和未知的东西。

久未露面的中国女排也备受球迷牵挂。今年春节后,中国女排便开始了封闭集训。受疫情影响,原定举行的世界女排联赛、东京奥运会排球测试赛先后延期和取消。在此背景下,中国女排一直按照既定计划进行集训,以不变应万变。

3月初,中国女足结束了一个多月的漂泊,从澳大利亚返回国内。为了备战奥运会亚洲区预选赛同韩国队的两回合比赛,中国女足近日公布集训名单,将于4月2日再次集结。此前错过预选赛的王霜等武汉籍球员依然没有出现在名单之中。此前,亚足联宣布中韩之战将推迟到4月,不过中韩两国足协已提出申请,将比赛延期到6月举行。

此外,在疫情期间,国家射击队、举重队、跳水队通过网络直播的方式举办了“云比赛”,以检验队伍的冬训成果,吸引更多体育迷的关注。国家射箭队、游泳队等则通过与地方队联合对抗、进行队内测验等方式,考察队员状态。

对很多老将来说,原本准备为之奋力一搏的奥运延期一年,对自己体力和状态是一项巨大考验。不可预知的伤病,很有可能使其无法保持最佳竞技状态。其中的压力与痛楚,只有运动员自己才能体会。

在跆拳道赛场,曾在2008年和2012年两夺奥运会金牌的吴静钰,在去年选择产后复出,并取得了东京奥运会资格。得知奥运会延期的消息,33岁的吴静钰感叹道“自己的运动生涯又被延长了”。

憧憬第五次参加奥运会的林丹,恐怕将与东京失之交臂。为了奥运资格,37岁的林丹在本赛季疲于奔命,以期冲击世界前16位的排名。然而,因年龄带来的状态起伏,让林丹在同谌龙及石宇奇的竞争中处于下风。不过,正如名将李宗伟所评价的那样,即便无缘东京奥运,已赢得所有荣誉的林丹也没什么可遗憾的。

在国家乒乓球队,几名老将的状态同样值得关注。马龙、丁宁、许昕、刘诗雯都已到或接近而立之年,面对队内和日本等国年轻小将的持续冲击,他们需要用持续的胜利证明自己。而在中国女排队中,33岁的颜妮、30岁的曾春蕾和刘晓彤等几位老将,也将承受奥运延期带来的挑战。这两支国人引以为傲的冠军之师,仍需要“老而弥坚”的经验和精神。(本报记者 刘 峣)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20年04月01日   第 09 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