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女孩美国街头“求拥抱”,留学生把这个故事写成了歌

【海外网4月3日|华人战疫故事】截至4月2日,全球确诊新冠肺炎病例已超过100万。应对全球疫情变化,社会各界人士都在以自己的方式支持抗疫,其中不乏专业歌手和音乐爱好者通过创作歌曲的方式传递温暖、抚慰人心。海外网编辑部就收到了一首名为《万虹之上》的抗疫主题歌曲投稿……

原创歌曲 致敬医务人员

111.jpeg

图为歌曲《万虹之上》的封面海报

“千年来崎岖的路,我们都踏平克服,相信这次也能够走出无助的深处。致敬,奋斗在前线素不相识的你,默默无闻谱写伟大的事迹。”这首歌的歌词以诗歌般的笔触配以三分钟的动人旋律,围绕全球抗击疫情主题,表达了万众一心打赢战疫的勇气,以及对抗疫一线人员的关怀和致敬。

在同步发布的歌曲MV里,拍摄记录了一位戴着眼罩和口罩的中国女孩,站在美国校园内张开双臂等待拥抱,身旁的白板上写着“隔离病毒,不隔离爱,用你的拥抱换我的鼓励”。视频中,路过的人群接连不断走到女孩面前和她相拥,屏幕外都能感受到拥抱所传递的温暖和信念。

视频的最后一分钟里,近50位不同肤色的年轻人分别举着手写字牌,用相同的中文发音面对镜头念出“中国加油”、“武汉加油”。一位短发女孩在视频的尾声微笑着说:“等一切都好起来,欢迎大家来武汉玩儿。”

街头拥抱 收获爱和温暖

屏幕快照 2020-03-30 下午3.28.10.png

图为武汉女孩站在美国街头等待拥抱

海外网编辑联系到了这首歌曲的创作者——三位身处海外的中国留学生,美国雪城大学建筑学院学生小兰是其中的一员,担任作词和Rap演唱的角色。谈及创作歌曲的初衷,小兰告诉我们:“不仅希望代表无数游子寄托对家国的牵挂和祝福,也希望能够通过创作歌曲这个实际行动消除一些偏见和误解。”

为了呼吁国外民众减少对华人的偏见,小兰和她的朋友们持续三个星期每天在学校图书馆等标志性建筑前进行街头拥抱的活动。小兰说:“张开双臂等待拥抱的女生是武汉人,拍摄之前她还很担心会因为自己的身份而遭到排挤,但是通过这次活动,最后她告诉我们,她收获更多的是爱和鼓励。”

对于近日个别留学生回国造成了网友的误解,小兰表示,疫情期间海外留学生在国外购买大量物资寄送回国的消息比比皆是,她所在的大学也通过官方公众号筹集了55000美金(约合39万元人民币)采购物资捐助回国。小兰说:“希望大家多多了解留学生这个群体,同时也希望留学生能够通过自己的实际行动消除误解。”

跨越时差 彼此坚守鼓励

333.jpeg

图为歌曲MV中收集的各国祝福

为了更好地表达歌曲中的温暖力量,歌曲创作前后历经了一个多月的时间。因为三位创作者分别就读于不同的国家和城市,彼此之前都有时差,小兰回忆自己经常凌晨3点起床和其他两位主创探讨歌曲。小兰回忆:“期间有主创成员因为感冒嗓子哑而无法录音,我自己还因为发烧而被隔离。”

1月份的时候,小兰与一位圣诞假期曾经回过武汉的朋友见了面,随后两人便出现发烧、咳嗽等症状。“我们立即去校医务室做了检查,校医立即收集了我们的样本送到州里检查,在结果拿到之前,我们就被分开隔离了。”小兰说:“幸运的是,我俩的检验结果显示都为阴性,并在美国时间的中国春节当晚被解除了隔离,所以还是好好吃了一顿年夜饭。”

截至目前,《万虹之上》在各大社交和音乐平台收获了上万的播放量、转发和评论,有网友留言:“最近经常听这首歌来鼓舞自己,希望让更多的人听到。词曲都非常棒,感谢留学生群体在国内疫情暴发时做出的贡献,当你们在海外有困难的时候,家永远是你们港湾。”小兰说:“歌曲发布的此刻,新冠肺炎疫情已成为国际焦点问题,我们应该给予彼此鼓励,谨以此歌献给全世界。”(海外网 朱惠悦)

本文系版权作品,未经授权严禁转载。海外视野,中国立场,浏览人民日报海外版官网——海外网www.haiwainet.cn或“海客”客户端,领先一步获取权威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