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网评:全球疫情危急,更需打通医疗物资跨境“堵点”

内文图.jpg

3月22日,装载有来自中国捐助的医疗物资的卢森堡国际货运航空公司飞机降落在卢森堡芬德尔国际机场。(图/新华社)

截至北京时间4月3日,全球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已超过百万,累计死亡52771例。疫情冲击之下,不少国家的医疗系统出现“挤兑”现象,药品、防护品及医疗器械等物资高度紧张。但由于各国国情不同、各地区采取的防疫措施也不尽相同等多方面原因,目前确保医疗用品等物资快速流通,仍面临不小阻碍。

二十国集团贸易部长日前发表应对新冠肺炎特别会议声明称,将立即采取必要措施促进医疗用品和设备等必需品的贸易。二十国集团对医疗物资贸易问题的关注背后,是全球疫情冲击下各国医疗物资短缺的紧迫现实。如何保障急需物资的跨境流通,正在成为全球应对疫情的关键因素。

近日,美国媒体披露,美国食品药品管理局(FDA)没有为美国进口按中国标准生产的KN95口罩进行紧急授权,这意味着美国进口商无法从中国进口KN95口罩。这背后是否有政治因素考虑尚无法断言,但这里却提出了抗疫物资供应涉及不同国家和地区对产品的认证标准差异等具体问题。

标准差异干扰影响医疗物资流通,只是疫情当下跨境医疗物资流通遇挫的一个缩影。越来越多国家的入境管制措施使得跨境物流出现“堵点”“断点”,包括医疗物资在内的许多货物在边境长时间滞留。中国物流学会特约研究员杨达卿认为,为支持运输行业,特别是保障医疗物资等运输畅通,国际社会有必要搭建一个数据共享的全球应急物流平台,强化各个国家海关、主要运输公司等进行统一协调,确保防疫物资、医疗物资最大限度地流通。

国际物流运力不足也是当下医疗物资跨境流通的阻碍因素。海运、陆运和空运是国际物流运输的主要方式,其中海运和陆运具有运量大、运费低的特点,而空运具有快速、便捷的特点,但运输成本较高。疫情影响下,一些国家关闭了海运或陆运的物流通道,使医疗物资运输受到显著影响。

在美国,据当地媒体报道,今年2月,在航空海运方面,美国最大的港口洛杉矶港的集装箱吞吐量同比下降了约25%;在铁路运输方面,美国最大铁路的载重量同比下降了8.3%。欧洲物流市场供应链紧张的现象也较为显著。自3月中旬欧洲各国宣布封锁边境以来,欧洲有近10%的货运无法交付。

杨达卿认为,在海运和陆运遭遇封锁的背景下,世界各国可以充分发挥空运的作用,尽管飞机运输量要比货轮、火车小,但空运能够缩短大大缩短交货期、安全性高,使得医疗物资能够更加及时地运往疫情严重国家,进而促进医疗物资的跨境快速流通。(海外网评论员 陈洋)

本文系版权作品,未经授权严禁转载。点击“海外网评”,读懂中国与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