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明赏春本地游:美景未必远方寻 家乡也有好风光

游客泛舟于杭州西溪湿地。  潘海松摄(人民视觉)

游客在安徽淮北宋疃镇的果园里直播春光。  周方玲摄(人民视觉)

游客在江苏淮安森林公园。  赵启瑞摄(人民视觉)

清明时节,气温回暖,万物复苏,正是领略春色、踏青出游的好时机。随着疫情防控形势持续好转,旅游复苏正从云端走到线下,包括城市、周边、省内的本地游市场逐步有序回暖。

寻找美景、追求诗意,未必一定去远方,今春的本地游最受欢迎。来自携程、同程艺龙等统计,进入3月下旬以来,清明节的本地游、周边游预订出现了小高峰,4月的出游预订将翻倍。

出游脚步缓缓行

近期,全国众多旅游目的地和景区热度出现回升,一些游客开启了春游的脚步。疫情对人们的出游偏好产生了一定的影响,来自同程艺龙的大数据显示,山岳类景区成为今年清明出游的热门选择,为近年最高。园林、赏花等清明出游传统热门项目与往年相当。

恢复营业的国内景区积极准备迎接清明赏春踏青的客流。马蜂窝旅游研究院负责人冯饶介绍,“云旅游”对景区热度的增长具有显著的带动作用。上海野生动物园、太湖鼋头渚风景区、西溪国家湿地公园、慕田峪长城等景区受到较高关注。前段时间,上海野生动物园踏青、无锡鼋头渚樱花季、挖掘福州小众景点、环西湖徒步踏青等直播活动为景区重启线下游聚集了不少人气。

去贵州荔波看水、去新疆托克逊看杏花、去三亚坐游艇下海……3月28日,在陕西、新疆、宁夏、浙江、江苏、海南、贵州、云南、江西、甘肃、广西、湖南等地,携程组织的省内旅游团已恢复。游客们近途旅行,赏花踏春、放松休闲,身边的风景原来也很美。携程陆续恢复2到5日的省内跟团游、自由行、半自助等产品,主推品质团、小团形式,以私家团为例,平均约3到6人,不与陌生人同团,更适合家人朋友出游。

本地休闲轻松游

来自北京的“80后”上班族李嘉说:“以前一有假期,我就选择出境游,日本、泰国去过多次。可是身边的风景却少有关注。疫情下的清明假期,我想寻找北京家门口最美的风景。”

在新疆,旅游百事通门店近日组织的“托克逊杏花林踏春团”赢得了当地游客的点赞。宅在家里近两个月的王女士说:“很早就知道托克逊是天山南北最早迎来春天的地方,被誉为‘新疆春天第一站’,这是我第一次来看杏花,家乡的美景果然名不虚传。”

途牛旅游近两周的数据显示,随着油菜花、樱花、牡丹、玉兰、桃花等竞相开放,探春闻香、游园赏花成为人们的热衷之选。去乡村野外踏青采摘也是春游的一大“野趣”,既能品尝新鲜果蔬,又能感受田园风光。大部分家庭选择自驾游,相比公共交通工具,更加安全放心。以往清明假期的自驾游以2日或3日为主,今年不少游客将行程改为1天。

在疫情影响下,人们出游时更倾向于养生休闲,户外登山等融入健康与自然元素的游玩项目。清明正值采茶季,坐落在美丽乡村发源地——浙江安吉万亩白茶园中的安吉帐篷客酒店,推出了清明采茶之旅,清明假期预订基本已满。疫情时期,在茶园清心洗肺,颇受游客欢迎。游客背上竹篓,穿行于翠绿茶海间,在当地村民指导下,体验炒茶的乐趣,还能品尝一杯亲手制成的香茶。

开心游不忘防护

记者在采访中听到旅行社或景区提到最多的就是:做好防护,安全第一。途牛旅游网相关负责人提醒游客:“这段时期,景区发布的消息较多,游客可在出行时提前了解目的地政策,安排好出游时间,同时一定做好自身防护措施。”

在旅游市场“融冰”的同时,旅游企业继续严格防控疫情。已开放景区通过分时预约、控制人流、体温检测、要求游客佩戴口罩游览等措施,进行防疫管理。面对逐步恢复的出游需求,携程旅游渠道事业部CEO张力说:“更实惠的价格、更充分的保障,是当下刺激旅游的重点。”

为保障游客在疫情后首个小长假能安心出游,飞猪先后出台了2万余家酒店严格消毒放心住、景区门票提前在线预约等功能。途牛联合多家酒店上线“安心住”服务,通过无接触服务、全面消毒测温等措施保障客人的健康。

中国旅游研究院院长戴斌认为,对于那些疫情已得到控制的低风险地区,可以稳步启动本地游市场,这里所说的本地可以是县域、市域、省域,随着形势的发展,将固点成线、连片成面,最终形成全国性的旅游大市场。本报记者 赵 珊)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20年04月03日   第 12 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