惠及巴西约2000万人口 中国技术点亮海外千家万户

图为工人们在位于巴西帕拉州的项目第1标段进行导线验收。  国家电网供图

图为项目第3标段跨越巴西阿拉瓜亚河实景。  国家电网供图

图为中巴员工在位于巴西米纳斯吉拉斯州的项目第9标段施工现场交流。  新华社记者 李 明摄

图为巴西当地奎隆宝拉社区居民庆祝中企援建的果汁厂建成。  国家电网供图

被誉为“南美明珠”的巴西地域辽阔,一次能源水电比重接近80%。其水资源集中分布于西部、北部,负荷中心却在东南部。面对日益增大的用电需求,如何将西部、北部丰沛的水电安全高效地输送到东南部,是巴西社会各界长期以来普遍关注的问题。

美丽山水电特高压直流送出二期项目(简称美丽山二期项目)正式投运近半年来,累计输电72亿千瓦时,成为中巴经贸合作的一张“金字名片”。项目的成功落地也是以国家电网为代表的中国企业“走出去”的生动实践。

一切付出,终有回报

2011年,巴西在亚马孙地区的欣古河流域开始建造美丽山水电站。该水电站能够满足6000万人的年用电需求,但电力消费中心远在2500多公里外的工业化大都市。电怎么送,成了难题。

如今,一座座高耸的铁塔、一条条电力银线将南北串连。正是这条北起亚马孙地区、南至里约热内卢,横跨巴西5个州、81座城市的“电力高速公路”,惠及约2000万人口。

美丽山二期项目是国家电网在海外首个独立中标的特高压输电项目。2015年7月,击败了另外两家外国公司的国家电网,中标美丽山二期项目30年特许权经营权。中巴能源资源的需求和分布相似。巴西多数水电站远离负荷中心,长距离输送必不可少。此外,巴西全国发电量的15%在输送过程中流失。而特高压技术(注:指电压等级在交流1000千伏及以上和直流±800千伏及以上的输电技术)输送容量大、距离远、造价低、损耗小,无论从技术层面,还是经济角度,都非常适合。国家电网把发展特高压作为战略重点,在不断实践中拥有了自主知识产权,具备了独特优势。

然而,随后的工作并不轻松。

环评是建设者们首先要面临的大考。“项目到2017年9月才开工,中间的这两年时间,我们一直在做环保工作。”国网国际发展有限公司市场开发部主任助理张喆说,巴西是世界上环保法规最多的国家,工程如果没有得到环保部门的许可,便无法开工。

根据法律规定,对砍伐的植被,必须征用别的土地补种。团队在施工现场外种植的树林面积达16500亩。为了减少砍伐,团队采用了加高型铁塔,这样可以确保传输导线从树冠上方经过。

施工前对动植物的监测程序不可或缺。团队在第9标段的线路走廊中发现一个鸟巢里的鸟蛋还未孵化。为了保护鸟类,工程暂缓,直到幼鸟长大飞走才开始作业。整个环评期间,团队共调查动物936种,救助濒危植物60种。

雨林、草原、山区……复杂恶劣的环境等待着施工队伍。亚马孙雨林的雨季有半年时间,在泥泞的路上安装铁塔可不容易。碰到机器无法运达的情形, 就由人工来完成。沿途很多地方是原始森林和土著居民区,尚未开发。毒蛇虫蚁、疟疾、黄热病、登革热等威胁也相伴左右。

除了自然环境挑战,技术难题也亟待破解。跨越就是个难事儿。沿线电网搭建要跨越11条大河,其中难度最大的是位于第5标段的托坎廷斯河。这条河宽足足1102米,南岸是沼泽,地基极易沉降。经过反复研讨,团队最终采用了金属套管混凝土支撑高桩承台式基础形式,稳固了地基。

各种考验并没有阻挡建设者们的步伐。一切付出,终有回报。在各方努力下,项目提前100天投运,创造了巴西电力建设史上的奇迹,并成为巴西近年来第一个零环保处罚通知单的大型工程。

世界另一端的中国来到我们身边

美丽山二期项目不仅解决了巴西水电外送难题,还带动了当地产业链发展,提供了约16000个就业岗位。中国企业广搭友谊之桥,播撒希望的种子,赢得了民众的尊重。

国家电网巴西控股公司(简称国网巴控公司)在中标后成立了特许权公司。其中很多高管从当地选聘,副首席执行官保罗·埃斯梅拉尔多就是一位。“对很多巴方工程师来说,能亲身参与到这一项目中去,是‘千载难逢’的机遇。记得有一次,当由巴中双方共同设计的一个实验方案调试成功,一位巴西工程师甚至动情地流下了热泪。”在保罗眼中,巴中员工已是一个攻无不克的团队。

其实,巴方员工一开始对中国的技术设备并不了解,双方的协作也不够顺畅。中方邀请他们前往中国培训考察,体验中国文化,渐渐地拉近了彼此距离。一起工作久了,大家亲如兄弟。狂欢节是巴西最重要的节日。项目公司线路经理丹尼洛却放弃假期,连续一周守在第10标段现场。“我的中国兄弟飞了2万多公里来到巴西帮助我们建设电网,他们远离家人,每天都在拼搏,我不能让他们失望。”他说。

马拉吉尼亚奴隶避难社区是线路必经之地。这个由逃亡奴隶建立的社区长期生活在贫困之中。团队了解情况后,为社区翻修了会场,修建了饮用水井。还因地制宜地援建了果汁加工厂,并跟进产品在农畜部门的注册,以实现产品在全国销售。

团队向线路途经的33个受疟疾影响城市捐赠医疗器械和设备,帮助当地建设牛奶厂、养鸡场,资助被认定为世界遗产的瓦伦古码头遗址的历史文化抢救工作……

项目之外,这样的故事也有很多。

达席尔瓦是明日之潮马累交响乐团的小提琴手。乐团在纪念中巴建交40周年的音乐会上演奏了中国名曲,还受到过两国领导人的亲切接见。而他曾生活的马累,因危险级别最高,至今未能设立社区维和警察局。

“我曾经和所有贫民窟的孩子一样,没有钱、没有教育,并不知道什么叫做人生目标。直到卡洛斯先生邀请我加入乐团,我的人生再也不一样了。”他提到的卡洛斯是乐团的创始人。卡洛斯的父亲是位把音乐带进贫民窟的音乐家,却被贫民窟的居民所杀害。但父亲“音乐必将创造奇迹”的理念深深地印在卡洛斯心里。他放弃了记者的工作,成立了乐团,决定用音乐去改变更多孩子的命运。

乐团的运营需要资金。“在乐团最危难之际,世界另一端的中国来到了我们身边。”国网巴控公司对乐团提供了长期资助,帮助贫民窟里的孩子走向光明的未来。现在,有超过6000余名孩子从中受益。

在国网巴控公司董事长蔡鸿贤看来,确保经营效益的同时,加强跨文化融合,积极履行社会责任,造福当地,这是应该探索和坚持的。正是基于此,国网巴控公司两次被评为“巴西电力行业最佳公司”,并荣获联合国全球契约组织的“社会责任管理最佳实践奖”。

没有任何一种辉煌是一蹴而就的

项目全线贯通后,国网国际发展有限公司董事长胡玉海表示,该项目实现了“投建营”一体化“走出去”,是近年来“一带一路”建设落地生效的标志性项目。

作为中国在境外第一个独立投资建设运营的特高压工程,又是世界上输送距离最长的±800千伏特高压输电工程,项目采用的特高压技术能在海外,尤其是在巴西“大显身手”,这在过去是难以想象的。

20世纪80年代,巴西水电和输电技术达到世界先进水平。伊泰普水电站的±600千伏送出工程曾是世界直流输电技术不可逾越的高峰、各国电力工程师“朝圣”的地方。因此,巴西电力界起初对中国技术到巴西应用存有质疑。

项目的成功改变了人们的想法。保罗·埃斯梅拉尔多感慨道:“目前在特高压直流输电领域,中国已处于世界领先地位。很难想象,40多年前,当我初次和中国人打交道时,中国在这一领域才刚刚起步。”

中国技术从国内走向海外,从中国创造走向中国引领,收获的背后是艰辛。“没有任何一种辉煌是一蹴而就的。美丽山二期项目的成功,背后是中国企业花费了数年时间在巴西建立信任、树立形象、了解市场、掌握规则的成果。”国网国际发展有限公司海外运营部主任王远航说,这数年的功夫,如今看来,一分钟都没有白费。

标准是国际合作的通用语言。在巴西推广中国标准,“这是一个相互适应、相互磨合的过程。”蔡鸿贤谈到,通过实际效果,让巴西看到中国国家电网的力量、做法和诚意。这样在随后中标的工程中,公司会对西门子、ABB提出技术标准,要求其按照中国国家电网的标准去做。

目前,国家电网在国际电工委员会(IEC)立项国际标准53项,在电气与电子工程师学会(IEEE)立项国际标准25项,其中40项已正式发布。

伴随技术、标准“走出去”,近50亿元人民币的换流变压器、换流阀、直流控制保护装置等国产高端电工装备和施工服务出口巴西,这是中国电力技术装备“走出去”的重要里程碑。

“近年来,我们成功投资运营菲律宾、葡萄牙、澳大利亚、意大利、阿曼等8个国家和地区骨干能源网,承建了埃塞俄比亚GDHA500千伏输变电工程、埃及EETC500千伏升级改造输电项目、巴基斯坦-默拉±660千伏直流输电项目等重大项目。”国家电网新闻发言人王延芳对记者说,设备出口涉及全球100多个国家,涵盖电力系统一次、二次绝大部分主要设备。

自“一带一路”倡议提出以来,越来越多的中国企业走出国门,与沿线国家和地区共建共享、互利共赢,也向世界贡献着中国智慧和中国方案。国家电网在海外的成功实践,是众多中国企业“走出去”的一个缩影。本报记者 史志鹏

原标题:送电2500多公里,跨巴西5州81城,惠及约2000万人口——

中国技术点亮海外千家万户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20年04月03日   第 10 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