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网评:武汉“重启”,为全球抗疫注入信心

4月8日零时,武汉市正式解除离汉离鄂通道管控措施。与“封城”的紧急行动不同,全面“解封”会是一个渐进过程,目前武汉也尚未放开小区封控管理,但离汉离鄂通道卡口开封那一瞬,仍然是武汉城门重新打开的重要信号。从这一刻开始,“九省通衢”武汉重新连接与外界的交通。

时间的指针回拨至1月23日10时,武汉关闭所有离汉通道,第二天正是庚子年除夕。对一个拥有千万人口的大城市来说,“封城”决不像关上自家大门那样简单。这意味着,数百万在汉务工、求学、旅行的人们将难以返回家乡,也意味着全国各地的武汉人将错过一年之中与家乡亲人团聚的最重要节日。

更为严峻的是,作为中部六省份唯一的副省级市,武汉在长江经济带的地位至关重要。如何保证武汉物资充分供应?如何确保百姓日常生活秩序平稳运行?如何减轻武汉交通中断对周边省市的影响?这些问题的答案都没有先例可循。然而,千钧一发之际,为斩断病毒传播路径、阻止疫情扩散,武汉毅然决定“自我隔离”。

现在回过头来看,史无前例的“封城”可以说是遏制疫情蔓延的关键一步。就像身体一个部位感染,如果不能从整体上医治,最有效的办法一定是先封住“七经八络”,防止扩散,再集中优势力量对症下药。国际知名学术期刊《科学》近日发表的一项22位多国科学家的联合研究显示, “封城”让中国新冠肺炎感染者的总病例数减少96%,对疫情的遏制起到了至关重要的作用。

不仅是“封城”,中国以近乎经济停摆的代价在多个省市按下“暂停键”,向全世界发出了强烈警示信号。中国一边在抗疫前线苦战,一边及时告知其他国家:新冠病毒很狡猾,没有特效药,早隔离早治疗。囿于意识形态与文化传统的差异, 在武汉“封城”之初,西方批评之声不绝于耳。然而,随着时间推移、视线廓清,喧嚣散去,武汉人的苦难、坚韧与牺牲逐渐被更多人看到,越来越多国家开启“干预”模式。意大利举国“封城”,法国大中小学全面停课,德国禁止非同一个家庭两人以上的集会,英国仅允许出于“非常有限的目的”离开家门……各国政府都在结合本国的实际情况,从法律规范的层面约束民众的行为,对疫情严防死守。

如今,大病初愈的武汉正在逐渐恢复活力。经历了一个超长假期,“一切都像刚睡醒的样子”。社区里,居民小心翼翼走出家门在小区里,活动活动筋骨;公路上,一辆接一辆公交车开始试跑、恢复运营;地铁里,蓝天救援队的战士们早早做好了消毒杀菌,陆续开始有乘客进入……在全体市民的共同坚持、努力下,武汉逐渐找回久违的“烟火气”。

西班牙《国家报》认为,武汉“解封”对于整个中国来说具有重大象征意义。事实上,武汉“解封”对疫情之下的中国与世界来说,都是个振奋人心的消息。一方面,在保持疫情防控不松劲的前提下,逐步恢复生产生活秩序和经济活动,是国家与人民的现实需要;另一方面,武汉“解封”也为全球抗疫注入更多信心,为那些还在“保经济”与“防疫情”之间纠结的国家带来更多启发。

值得注意的是,解封不等于解防,打开城门不等于打开家门。目前,国内疫情防控形势依然复杂严峻,解封后的武汉与国内其他地区一样,要继续加强“外防输入、内防反弹”,不断巩固举国战疫成果。慎终如始,则无败事。打赢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更是如此。(海外网评论员 王法治)

本文系版权作品,未经授权严禁转载。点击“海外网评”,读懂中国与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