绿营鼓吹“两岸趁疫脱钩”害台不浅

台湾绿营近日频传“趁疫情跟大陆脱钩”噪音,民进党当局也以连串动作阻挠两岸经贸交流。岛内有识之士指出,民进党当局“趁疫打劫”必将反伤自身,尤其想跟大陆“经济脱钩”更无异于“经济自杀”,直接伤害台湾人民利益福祉。

有人视灾难为良机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民进党当局迅速暂停两岸“小三通”和两岸海运客轮“大三通”,航空也只剩北京、上海、厦门、成都等几条航线。岛内舆论指出,这已导致两岸交流大为萎缩,“相关行业哀鸿遍野”。

但有绿营媒体却将灾难视为“天降良机”。《自由时报》竟发表社论称,民进党当局应该“把握”这次“形同停止三通”的“难得机会”,作为对台湾的“承受力测试”,也是将来两岸“摊牌”时的“可贵资料”与“精神支撑”。

民进党一贯主张台湾经济远离大陆,在野时便不断攻击马英九当局让“台湾经济过度依赖大陆”。两岸签署海峡两岸经济合作框架协议(ECFA)时,民进党污称其将令台湾至少400万人失业,并让“台湾男人没工作,女人找不到老公”。

民进党二次上台后,蔡英文大张旗鼓推行“经济新南向”,其基本目的就是要让台湾经济脱离大陆而转向东南亚国家。中美发生贸易摩擦时,民进党当局迫不及待地下令企业停止进口大陆原物料,对大陆售台钢铁产品等展开反补贴与反倾销调查。

此次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民进党当局除了暂停“小三通”等大动作外,还有较隐蔽的小动作。比如,民进党当局下令凡标识“中国台湾”的电信终端设备如手机、平板电脑等,包括硬件与软件,均不得在岛内销售,直接导致华为、小米等在岛内拥有众多粉丝的品牌在台无法销售。

从民进党的一贯表现看,绿媒所谓的“趁疫脱钩”“天降良机”,正反映了民进党当局不敢宣之于口的鬼胎。

“脱钩”等于“经济自杀”

台湾是外向型经济体,大陆是台湾最大的贸易顺差来源地,是台湾最大、最对口的市场,也是水土最合的发展腹地。然而,民进党当局却坚持要让台湾产品舍近求远另寻出路,要台湾企业不许用大陆原物料,要大陆资金和产品不许进台湾,让台商去东南亚讨生活。这种逆经济规律而动的政策和思维,令岛内有识之士深表忧心。

中国国民党前主席洪秀柱办公室近日表示,这次新冠肺炎疫情暴发后,台湾有人企图趁机让各种制造业的供应链与大陆趁机脱钩,有人甚至以安全隐患为由,意图操作与大陆产业链脱钩断链,但当前两岸贸易依存度高达41.2%,台湾每年对大陆贸易顺差达800亿美元,台湾经济发展无法自外于大陆。

台湾中国文化大学教授庞建国表示,民进党当局提出“新南向政策”已经4年多,但两岸经贸往来持续高位运行,台湾对大陆出口占整体出口4成左右,而台湾与东南亚经贸往来并未明显增长,大陆与东南亚经贸联系则日益紧密。事实证明,经济发展、经贸往来有客观规律,不会被政治考量左右。台湾的要素资源禀赋决定经济发展必然与大陆紧密联结,试图与大陆“脱钩”是“疯狂而危险”的。

台湾“国政基金会”高级助理研究员谢志传直言,台湾的贸易盈余来自大陆,台湾中药九成来自大陆,汽车零组件来自大陆,怎可能切断?就算是美国、日本与韩国,都无法跟中国大陆切割,这就是全球化的产业分工。绿营喜欢把门关起来坐井观天,以为地球只有一个台湾,喊“两岸经济脱钩”者只印证了那句“人一绿,脑就残”。

“会把民众福祉拖下水”

过去10多年来,事实已一再证明民进党“远大陆”的经济理论是何等荒谬无稽。以ECFA为例,截至2019年6月底,仅ECFA货物贸易早期收获产品,大陆对台累计减免关税就超过375亿元人民币。本来,ECFA早期收获计划的降税安排与开放措施仅占两岸贸易与市场开放的一小部分,真正的大红利还在后头,但民进党2014年发动强力杯葛令ECFA后续服务贸易协定签署未能生效、货贸协议商谈被迫中断,致使ECFA无法惠及更多台湾同胞。

民进党当局上台后,推行“经济新南向”屡屡碰壁,乞求与美国签署FTA一再落空,拒绝“一带一路”坐失良机,桩桩件件重伤台湾竞争力。而今,绿营和民进党当局不但不反省,还要变本加厉谋求跟大陆“经济脱钩”,难怪会被岛内有识之士痛斥“不作不会死”了。

针对绿营蠢动的“两岸趁疫脱钩”言行,台湾《中国时报》社论批驳道,一来疫情属短期因素,要厂商为此迁移并无道理;二则疫情已在欧美扩散,“台独”基本教义派是不是该鼓吹“与欧美脱钩”?大陆角色难以替代,台湾经济“保2”还得靠大陆的成长,错误又无知的“脱钩论”真的不要再唱了。

台湾《旺报》评论认为,这次疫情让大陆经济对全球的影响力更加凸显,台湾经济的改善和出路只能主要依赖大陆市场。疫情期间民进党当局如何处理两岸关系,会直接影响两岸的经贸及人员往来,影响台湾经济民生。两岸不破冰,疫情过后台湾经济形势一定更严峻。

香港“中评社”评论说,民进党当局此刻加大力度推动两岸政治、经济脱钩,无异于对自身经济补上一刀。而随着两岸关系愈趋紧张,大陆被迫作出反应的可能性正在增大,ECFA今年到期后是中止或废除,主动权在大陆手里。评论指出,现实地看,台湾经济并未准备好两岸脱钩,也承受不起两岸脱钩。“‘台独’势力非要尝一下两岸脱钩的滋味,最终会将台湾民众的整体福祉拖下水。”

中国社科院台研所副所长张冠华指出,大陆较好控制住了疫情,经济逐步复苏,加上市场庞大,台商会进一步扎根大陆,台湾经济对大陆的依赖会有增无减。大陆新经济迅速发展,5G衍生的庞大产业链带来巨大机遇,为两岸合作提供广阔空间。民进党当局阻碍两岸正常经济联系,截断经济活水,与市场导向相违背,将会自食其果,付出不菲代价。

本报记者 王 平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20年04月08日   第 04 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