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线抗疫群英谱】战疫先锋 荆楚卫士

江城四月,繁花似锦。4月8日零时起,武汉市解除离汉通道管控。

武汉胜则湖北胜,湖北胜则全国胜。为了这一天的到来,湖北全省6.3万公安民警、5.6万辅警全体出动,他们直面病毒、英勇无畏,成为战疫先锋。从1月23日至今,他们转运送治相关人员8.4万人次,服务群众450万余次。

卡点设在哪儿,

民警就站在哪儿

3月25日零时,云山深处的湖北省十堰市竹溪县垭口省际卡口,辅警刘定国和值守人员将警示牌从路中央搬到路边,解除离鄂通道管控。“从1月24日到今天,我们两班倒,一直坚守在这里。”

1月23日凌晨,武汉发布通告:上午10时起暂时关闭离汉通道。湖北省、武汉市公安机关应声而动,当日实现了武汉铁、水、公、空场站封闭,所有进出武汉高速公路全部封控,全省329条干支线公路出城口全部封控。

随着疫情在黄冈、孝感、鄂州等地出现,1月底至2月初,湖北各地市州陆续实施交通管制。为了以最严措施“内防扩散、外防输出”,从1月24日起,全省公安机关每日投入3.6万名警力,对全省主干高速路口、654个城市出入口、2900余个省市县乡卡点落实24小时值守。

无论白天黑夜,卡点设在哪儿,民警就站在哪儿。直到3月25日零时,武汉市以外地区解除离鄂通道管控,这些地区的值守民警才稍稍歇口气儿。

医院建在哪儿,

民警就守在哪儿

“你们为百姓拼过命,我们守护你们!”每当支援湖北医疗队撤离时,总能看到警车开道送行、民警列队敬礼的画面,这不仅是仪式,更是发自内心的告白。在日夜并肩作战中,公安民警与白衣战士,结下了深厚的情谊。

疫情初期,新冠肺炎患者激增,医疗资源严重告急。公安部要求:全力以赴维护医疗秩序、保护医护人员安全!高峰时,湖北省共设立248家定点医院、678家发热门诊、1654个隔离观察点,仅武汉市就开辟了16家方舱医院。湖北省公安机关明确:医院建在哪儿,民警就必须守护在哪儿!

“我是党员,让我上!”“我是队长,我先上!”各分局每次组建突击队进驻定点医院、方舱医院、隔离点时,总是党员干部带头,民警踊跃报名,丝毫不惧危险。

“穿上防护服不便上厕所,民警们一般进舱前3小时就不吃不喝。穿着密不透风的防护服,坚守6个小时。”曾驻守武汉全民健身中心方舱医院的江岸区公安分局战“疫”突击队队长、全国一级英模许奎说。

在方舱医院里,民警既当“调解员”“心理医生”,又当“搬运工”、方言“翻译官”,从投入使用到休舱的30多天,武汉市16家方舱医院实现安全零事故。

“四类人员”应去哪儿,

民警就转运到哪儿

“有位老婆婆确诊之后情绪崩溃,不愿去方舱医院,请你送她去!”2月18日,武汉东湖新技术开发区分局花山派出所民警史雪荣接到指令,立刻从车子后备箱拿出隔离服和护目镜穿戴好,开车驶向隔离点。史雪荣边搀扶老人边劝慰:“您别急,方舱医院的大夫护士,一定会把您照顾好的。”疫情发生以来,史雪荣一直奔波在隔离点、方舱医院、定点医院,她说:“做好防护就行,没什么可怕的。”

拉网式排查和及时转运“四类人员”,是阻断新冠病毒在社区传播的关键。然而,社区工作者力量有限,人力物力不足,如此高危的工作,谁能帮忙?公安民警挺身而出。

武汉市公安机关组建了1287个小分队,冒着被感染的风险,实行“三班倒”全天候协助社区转运“四类人员”。全省以派出所为单位组建2258支专项调查工作队、19168个工作组,全力做好拉网式排查核查、流行病学专项调查,基本做到“不漏一户、不漏一人”。

居民住在哪儿,

民警就服务到哪儿

“你用生命兑现了‘疫情不退,警察不退’的承诺。幸得有无数个如吴涌一样的英雄,才能山河无恙。”清明前夕,湖北人民纷纷在网上留言,纪念抗疫英烈。

吴涌是武汉市公安局硚口区分局汉正街利济派出所共和社区民警,3月22日,在连续奋战61天后,因过度劳累,不幸牺牲。社区门口值守、一家一户给居民送菜送鱼、处理矛盾纠纷……吴涌生前的工作,是所有片警的日常。

社区封闭管理期间,群众的衣食住行都有许多不便。老人的常用药不能断、娃娃的奶粉认品牌、孕妇临产刻不容缓……“有困难找民警”,特殊时期,民警更忙了。湖北全省社区均有民警24小时值守服务。他们给学生送学习用具,为贫困户提供生活物资,紧急护送临产孕妇产检……哪里有需要,哪里就有他们的身影。

“我们之所以未觉饥寒,是因为有万千和你一样的片警在为我们捧火。”人们这样歌颂千千万万个像吴涌一样的人民警察。(记者 田豆豆)

《 人民日报 》( 2020年04月08日   03 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