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心战疫,中国挺身而出

image.png

4月10日,西藏自治区人民政府向尼泊尔捐赠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医疗物资交接仪式在拉萨举行。捐赠的物资包括新冠病毒检测仪器、核酸检测试剂盒、病毒采样管、医用防护服、N95口罩、测温枪、含75%酒精消毒湿巾等一批尼泊尔急需的抗疫物资。记者 徐驭尧 摄

新冠肺炎疫情在全球持续蔓延。秉持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中国挺身而出,驰援海外战疫。捐助抗疫医疗物资、派出医疗专家团队、分享中国抗疫经验、积极推动国际合作……中国用一系列行动为世界雪中送炭,和各国同心战疫。

中国物资纾解燃眉之急

“解燃眉之急!”德国之声电台网站报道称,4月4日,一批来自中国的防疫物资包括200万只口罩、30万套防护服,抵达德国首都柏林。从4月6日开始,这批物资陆续被分发到柏林的医院、疗养院、警局等机构。

疫情当前,面对全球防疫物资的巨大缺口,中国克服困难,开足马力加快生产,持续保障防疫物资供应。

据美国哥伦比亚广播公司报道,3月29日,第一架载有应急医疗物资的飞机抵达美国纽约。从3月底到4月初,这样的航班有22架次。美国彼得森国际经济研究所刊文称,中国的医疗物资出口给全球抗疫带来了希望。

据法新社报道,中国海关总署负责人表示,“自3月以来,中国已向外国出口了近40亿只口罩”。3月1日到4月4日,中国共验收出口的主要疫情防控物资价值102亿元。

不仅出口,中国还力所能及地向世界多国捐赠防疫物资。截至目前,中国政府已经或正在向127个国家和4个国际组织提供包括医用口罩、防护服、检测试剂等在内的物资援助。

据英国《金融时报》网站报道,美国纽约州州长科莫4月4日晚表示,感谢中国企业家马云及蔡崇信基金会向纽约捐赠260万只口罩、17万个护目镜和2000台呼吸机及其他防疫物资。美国总统特朗普此前表示,这些捐赠“太重要了”,将让美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能力“发生很大改变”。

对全球采购商而言,中国医疗防护物资不仅货源相对充足,而且质量更有保障。“中国严把医疗防护物资质量关。”法国《世界报》网站报道称,中国规定,本国企业如果没有获得国内医疗器械产品注册证书,就不能出口医疗防护物资。法国从中国收到的医疗防护物资没有任何质量问题。

中国专家奔赴多国抗疫

“非常感谢中国向意大利伸出援手。”意大利卫生部副部长皮尔保罗·西莱里日前表示,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艰难时刻,中国政府派遣了多批医疗专家组赴意大利,提供了宝贵的人道主义援助。

疫情在海外暴发以来,中国相继向多国派出抗疫医疗专家组。

“中国专家组到伊拉克各个省份开展防疫宣传与培训,令人尊敬。”日前,伊拉克卫生和环境部长贾法尔·阿拉维表示,中国医疗专家组有时甚至穿着防弹衣穿越安全形势紧张的地区。

目前,中国已累计向11国派出13批医疗专家组,同150多个国家以及国际组织举行了70多场专家视频会。毫无保留地与国际社会分享抗疫信息,与全球100多个国家、10多个国际和地区组织分享疫情防控和诊疗方案等技术文件。

日本医疗治理研究所理事长上昌宏积表示,科学数据和信息共享是国际合作的前提和基础,中国负责任的做法有助于全球医学发展和进步。

“中国担当”凝聚合作力量

为遏制全球疫情蔓延,中国一直是国际合作的坚定呼吁者和践行者。

“中国承诺继续帮助世界。”俄罗斯《观点报》报道称,在二十国集团领导人应对新冠肺炎特别峰会上,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表示,中方秉持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愿同各国分享防控有益做法,开展药物和疫苗联合研发,并向出现疫情扩散的国家提供力所能及的援助。

瑞士《新苏黎世报》称,中国的对外援助以及对全球携手抗疫的呼吁,深刻体现了习近平主席提出的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的重要性。

阿尔巴尼亚驻华大使贝洛尔塔亚表示,在做好本国防控工作的同时,中国始终同世界携手抗击疫情,为世界抗疫赢得了时间,也为全球抗疫树立了典范。(记者 贾平凡)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20年04月11日   第 02 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