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供应 稳生产

“现在市场经营状况如何?”“保供稳价开展得咋样?”在山东寿光地利农产品物流园,中办国办复工复产调研山东组一下车便开始紧张有序的调研。山东是农业大省,稳住“菜篮子”是山东疫情防控和推进复工复产的重点工作。按照中央要求,山东主动担当、统筹协调、上下联动,全力做好“菜篮子”产品保供和恢复农业生产。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山东坚持疫情防控与复工复产两手抓两手都要硬。从农业生产到货运物流,从工业制造到重大工程,山东复工复产形势持续向好。

在山东港口青岛港前湾港区码头,岸桥中的桥吊司机正将一个个集装箱从50多米高空精准投放到货车上。山东省港口集团总工程师张庆财向调研组介绍,疫情的影响正在逐渐降低。3月1日至19日,青岛港外贸集装箱吞吐量同比增长7%,出口重箱同比增长9.8%。

“在海关等单位支持下,青岛港开辟绿色通道,确保货物通关‘零延时’,通关时间同比压缩20%以上。累计兑现承诺保班集装箱船舶970艘次,精品航线直靠率90%以上、船期保障率90%以上、中转箱对接率100%。”青岛港集团董事长贾福宁介绍,青岛海关在疫情防控期间推出“不见面查验”新模式,有效解决企业往返港口、场站不便等问题,最大限度减少人员聚集。

随着中央、地方一系列有序推进复工复产的举措落地落实,山东工业企业运行逐渐步入正轨。山东开展了万名干部“四进”行动,全省1.3万余名干部进企业、进项目、进乡村、进社区,抓防控、抓发展、抓民生,共联系服务企业5049家、项目2393个,帮助企业解决复工复产中遇到的实际困难。

调研组在青岛调研时了解到,人民银行青岛市中心支行组织开展了“千名金融服务专员联系万户企业”活动,逐家摸排企业需求。截至3月13日,已完成累计授信1558亿元,服务企业户数11391家,累计放款642亿元,放款企业户数4825家。

为全力保障企业复工复产用工服务,针对企业职工“返岗难”,山东省多部门联合开展农民工务工畅通行活动,开展“点对点”专车(专列、专厢、专机)运输服务,形成“出家门、上车门、到厂门”的“一站式”服务机制。

截至4月1日,山东26175家规模以上工业企业中,已复工26088家,复工率99.7%。截至4月2日,全省44366家外贸企业中,已复工42982家,复工率96.9%;12014家外商投资企业中,已复工11562家,复工率96.2%。

记者 肖家鑫

《人民日报》(2020年04月11日 04 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