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驻法外交官:西方反华政客媒体”甩锅”中国只会害人害己

1586745082745870.png

【海外网4月13日综合报道】据中国驻法国大使馆官方网站12日消息,4月8日,中国武汉市在经历了长达76天的封城后终于解禁,武汉市民纷纷走上街头,庆祝生活回归正常。中国领导人在抗击疫情伊始即豪迈地宣告“武汉胜则湖北胜,湖北胜则全国胜”。武汉“解封”标志着中国抗击新冠疫情的战斗取得胜利。

但这还不是全面胜利,而只是阶段性胜利。因为与此同时,中国以外新冠肺炎疫情还在爆炸式发展,截止今天,感染人数达166万,病例超过10万的国家有5个,其中美国超过50万,死亡人数超过1万的国家有4个。我们对这些国家疫情肆虐对人民生命健康造成的巨大危害和对经济社会造成的巨大破坏感到忧虑和同情。祝愿全世界所有国家团结起来抗击这一共同敌人,携手努力早日战胜疫情。

然而,在全球同心协力抗击疫情之时,西方国家一些标榜客观公正的媒体、专家和个别政客不思为遏制本国和全球疫情蔓延献计献策,却把精力用在污蔑、抹黑、攻击中国上。他们看不得中国取得抗疫胜利,通过制造“中国延误疫情论”和“中国掩盖真相论”,把中国描述为造成全球疫情大流行的罪魁祸首,似乎中国成功控制疫情是罪大恶极;而西方国家轻视疫情危害性,拖延采取防控措施,导致现在疫情失控,却成了天经地义、心安理得之事。有些媒体和专家一再强调中国在疫情初期延误了“宝贵的”三个星期,并且一口咬定:“如果中国当局提早三个星期采取行动,将大幅降低这个病毒的全球扩散,病例数会减少95%”。

且不说面对新冠病毒这种前所未见的病毒,科学家们需要时间去研究和认识,就让我们看看在这最初的三个星期里中国做了什么。中国早在去年12月30日就公开通报发现不明原因肺炎病例,今年1月3日就开始向世卫组织和各国定期通报疫情信息,并用创纪录短的时间甄别病原体,1月11日就与世卫组织分享病毒全基因组序列。1月23日武汉“封城”时,中国病例总数为800多例,中国之外的病例仅有9例,而疫情在欧美暴发是在此后的一个多月。

如果说中国在最初的三个星期时间里做了那么多事叫作“延误”,那么在中国第一次发出警报后的两个月、武汉封城后的一个多月时间里,欧美国家做了什么?他们的领导人说,新冠疫情只是一场小流感,无需担心;病毒只攻击黄种人;病毒在本国流行的可能性极小。他们的媒体和专家一边渲染本国的“歌舞升平”,一边忙着诋毁中国,看中国的笑话,指望在中国发生“切尔诺贝利效应”。而没有人考虑如何采取防疫措施,如何储备防疫物资,导致疫情突然来袭时措手不及。英国《柳叶刀》杂志主编怒斥英国防疫措施是一场“国家丑闻”。近日,欧盟欧洲研究理事会主席毛罗·法拉利因对欧盟处理新冠病毒疫情的方式“极其失望”而愤然辞职。

那些媒体和专家们攻击中国掩盖疫情数据真相,声称中国有14亿人口,怎么可能只有8万多病例和3000多人死亡?他们因此推断中国一定是撒了谎。中国能够做到这一点,绝不是靠撒谎和掩盖真相。中国政府采取了最全面、最彻底、最严格的防控举措,严格落实“早发现、早报告、早隔离、早治疗”的防控策略,把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首位,不惜损失数万亿人民币GDP,投入数千亿人民币的资源,调集全国4万多医护人员驰援武汉、驰援湖北,我们才能够在短短两个月时间里控制住疫情。

而同时,我们看到在西方国家,政客们为了自己的选票相互攻讦;提出“群体免疫”策略,让普通百姓以生命之躯抵抗病毒屠杀;相互抢夺防疫物资;将公款购得的防疫物资卖给私营企业谋利;让养老院的老人签署“放弃急救同意书”;养老院护理人员擅离职守,集体逃离,导致老人成批饿死、病死;航母舰长由于呼吁上级允许被病毒感染的水兵上岸治疗而被解职……种种这些,却未见西方主流媒体大量报道,深入调查,揭露真相。这些标榜公正客观的媒体和专家良心何在?职业道德何在?

在抹黑中国未果的情况下,某些西方政客和媒体把矛头转向了世界卫生组织,称其偏袒中国,有人甚至呼吁要切断世卫组织资金来源。疫情发生以来,中国积极配合世卫组织工作,及时向其通报信息,邀请世卫组织专家组来华进行实地考察。世卫组织高度评价中国抗击疫情举措和取得的效果,称中国在疫情防控方面所采取的做法为全球树立了新的标杆。这是客观、公正的评价。然而,世卫组织却遭到了西方国家围攻。有些人对世卫组织总干事谭德赛发起了人身攻击。由80多位法国议员联署声明支持的台湾当局甚至用“黑鬼”字眼来攻击谭德赛。不知这80多名法国议员作何感想?

西方反华媒体攻击中国的手段不外乎两种:一是制造谣言,二是重复谣言。他们制造谣言不怕被辟谣。因为“造谣一张嘴,辟谣跑断腿”。即使最后被揭穿,谣言也已经像病毒一样传遍全球。为了使谣言坐实,他们又像复读机一样不断重复。“谎言重复1000遍就变成了真理”,这是他们的信条和惯用套路。在他们一再重复的谎言中,以民为本,成功抗疫的中国成了“罪人”,而一再贻误战机,枉顾人民生命,只知对外“甩锅”的某些西方政客、驻华记者、“中国问题专家”反倒成了“判官”。他们这么做只会害人害己。

有一位网络作家说的很深刻:“乌贼在遇到危险时,会喷出墨汁把海水染黑,借机逃之夭夭。西方的某些政治和文化精英都深谙这一诀窍。”他们将自己国家应对疫情时的手忙脚乱和发生的种种人间惨剧一股脑嫁祸到中国头上,自己则“全身而退”。

我在完成本文写作之时,看到网上一篇报道。4月8日,国际知名学术期刊《美国科学院院报》(PNAS)发表了一篇由英国和德国学者共同撰写的论文,题为《Phylogenetic network analysis of SARS-CoV-2 genomes》。论文的第一作者为剑桥大学的Peter Forster博士。论文显示,研究人员按照进化关系,将新冠病毒变种分为A、B、C三类,A类和从蝙蝠、穿山甲身上提取的病毒最为相似,更多地发现于美国和澳大利亚受感染者。研究人员称A类病毒为“爆发根源”(the root of the outbreak)。B类毒株是A类的变种,主要发生在中国境内。在欧洲大规模传播的是C类。可惜的是西方主流媒体似乎对Peter Forster博士的研究成果并不感兴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