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毅:中非友谊不会受一时一事影响 不会被某些势力离间

4月13日,国务委员兼外交部长王毅同非盟委员会主席法基通电话。

王毅表示,中非是全面战略合作伙伴,应当加强协调合作,携手应对新冠肺炎疫情这一共同的挑战。在中国抗疫斗争艰难时刻,非盟和非洲国家给予中方声援与帮助,明确反对个别国家将疫情政治化、将病毒标签化。这充分体现了中非患难与共的兄弟情谊和中非战略合作的高水平,中方对此铭记在心。

王毅指出,当前疫情正在非洲扩散蔓延,习近平主席专门同南非、埃及等非洲国家领导人通话表达慰问和支持,在二十国集团领导人特别峰会上呼吁国际社会加大对非洲援助。中方在自身面临抗疫压力情况下,紧急驰援非洲兄弟,通过各种渠道及时向非盟和非洲国家提供大量紧缺抗疫物资。随着疫情发展,中方还会提供更多非洲需要的医疗物资,同非洲兄弟分享抗疫经验,向非洲派遣医疗专家组,并协助非方在华采购防疫物资,深化中非在公共卫生领域合作。中方将坚定地与非方站在一起,同非洲兄弟姐妹团结奋战,直到非洲大陆彻底战胜病毒。

对于非洲朋友反映中国地方政府开展防疫工作中出现的一些问题,王毅强调,中方致力于维护所有中外人员的健康和安全,对外国在华人员一视同仁,反对任何针对特定人群的差异性作法。中国一贯坚持对非友好政策,双方是风雨同舟的好兄弟和好战友。中非传统友谊经历了历史和国际风云考验,坚如磐石、牢不可破,决不会因一时一事而受到影响,更不会被某些势力的挑拨离间所干扰。当前形势下,中国和非洲国家比任何时候都更需要相互信任、相互支持、团结一致、共克时艰。

法基表示,我完全同意王毅国务委员对非中友好的评价。非洲国家和中国是全面战略合作伙伴,双方既是朋友,更是战友,彼此命运紧密相连,没有任何事情能够改变或损害非中友好。我们知道中方正在努力防止疫情反弹,相信中方决不会采取歧视性的作法。法基强调,非方不会忘记中方为非洲赢得民族解放与国家独立,消除种族隔离,谋求经济社会发展提供的支持与帮助。特别感谢中方为非洲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提供的紧急援助。维护非中全面战略合作伙伴关系是双方共同肩负的神圣使命,一些势力试图利用当前事态挑拨非中友好,我们决不会让他们得逞。非方愿继续同中方坚定站在一起。(总台央视记者 朱若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