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驻尼泊尔大使:疫情当下 中尼友谊经受住了考验

image.png

尼泊尔是中国友好邻邦。新冠肺炎疫情暴发以来,尼泊尔各界一直关心中国、鼓励中国。在医疗物资大量依赖进口的情况下,尼泊尔政府依然向中国捐赠了十万个医用口罩。

随着海外疫情日益严重,尼泊尔也颁布了严格的防疫规定。面对全国封锁、商业航班停运、口岸关闭等措施,目前滞留在尼泊尔的中国同胞现状如何?一些驻尼中资企业的生产是否受到较大影响?中尼两国在抗击疫情方面进行了哪些合作?尼方对中国的抗疫举措有何评价?就这些问题,中央广播电视总台驻尼泊尔记者张玥日前采访了中国驻尼泊尔大使侯艳琪。

Q1: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过程中,中国驻尼泊尔使馆在保护中国公民利益和权益方面做了哪些工作?

●和尼泊尔有关方面建立了联系协调沟通机制。通过使馆网站、微信公众号及时向在尼中国公民发布权威信息,据初步统计现已发布50多条。

●对在尼中国公民进行全面摸底调查,并且针对不同人群开展领事保护工作。

1586887785609_291_1000x1420.jpg

侯艳琪大使致函在尼留学生和志愿者老师,鼓励他们就地做好防疫。

Q2:在尼泊尔全国境内封锁等严格的防疫措施下,驻尼泊尔的中资企业是否受到很大影响?中尼互联互通、双边贸易往来以及其它领域合作是否受到影响?双方将如何解决这些问题?

●疫情暴发以来,由于中国和尼泊尔都采取了一些较为严厉的限制措施,坦率地讲,中国在尼泊尔的项目确实受到了一些影响。在尼泊尔的一些企业,目前暂时处于停工或者停产的状态。据使馆了解,他们一方面做好自身的防疫工作,同时也在做一些能够促进今后尽快复工复产的准备工作。

●应尼泊尔政府的请求并出于人道主义考虑,中国政府已宣布把樟木口岸作为货物通关的生命线和通道,予以恢复开放。目前从樟木口岸向尼泊尔境内输送防疫物资和生活物资已经没有问题。

●中尼“一带一路”合作是长期和久远的,不会因当前疫情一时一事而受到影响。相信疫情缓解后,两国会友好协商,使得目前被耽误的工期能够如期推进。也相信中尼友好合作项目,包括中尼之间的贸易往来会在疫情之后稳步恢复,应该不会对长远合作造成根本性影响。

image.png

侯艳琪大使在尼泊尔主流媒体发表署名文章,介绍中国疫情防控经验。

Q3:中国和尼泊尔在抗击疫情方面开展了哪些合作?中国驻尼泊尔使馆具体做了哪些工作?

●建立有效沟通机制,及时分享信息。使馆第一时间跟尼泊尔的相关部门建立密切联系,使馆还与世界卫生组织驻尼泊尔办事处建立了联系,履行国际义务。

●及时分享经验。中国在抗击疫情方面积累了丰富的经验。使馆积极推动,于3月下旬与尼方一起,开展了一次专家之间的视频连线。包括尼泊尔在内的欧亚和南亚地区19个国家参加了这次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问题网络视频会议,对于分享抗疫经验非常有益。

●积极协调向尼方提供抗疫物资。中国援尼的第一批防疫物资已经于3月29日抵达尼泊尔。尼方第一时间将这些物资分发到七个省份,对各省一线医务人员抗疫发挥了积极作用。

image.png

中国各界向尼泊尔捐赠的医用口罩、防护服和护目镜等医疗物资

Q4:尼泊尔官方、媒体以及民间对中国抗击疫情的举措如何评价?

●尼泊尔是中国的友好邻邦,疫情在中国暴发后,尼泊尔政府、政界、民间给予中国极大的支持、理解、同情。

●尽管尼泊尔是最不发达国家,自身生产能力有限,大部分防疫物资依靠进口,但尼政府还是在中国疫情暴发初期积极协调了10万只医用口罩捐赠中方,我们对此十分感谢。

image.png

2月7日 尼泊尔政府紧急向湖北武汉捐赠10万只口罩

●尼泊尔的普通民众也坚定地和中国人民站在一起,通过录制视频、联名签署支持信函和文学作品、诗词、绘画等,表达对中国人民的支持。尼泊尔媒体绝大部分也都积极报道了中国在抗疫方面的努力以及取得的成效。

●滴水之恩当涌泉相报。现在大家也在积极行动,帮助尼泊尔渡过难关。疫情当下,困难之时,中尼友谊经受住了考验,历久弥坚。

总台驻尼泊尔记者张玥

图片来源 中国驻尼泊尔大使馆

编辑:魏郁 池月婷

签审:张军勇

监制:关娟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