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媒:特朗普撤资世卫组织 以掩盖美国应对疫情上的失败

1586922362900766.jpeg

图源:Getty

【海外网4月15日|战疫全时区】英国《卫报》15日刊文称,疫情之下,美国总统特朗普宣布暂停向世界卫生组织(WHO)提供资金,这证明他正在为美国政府应对疫情危机的迟缓和混乱寻找“替罪羊”。

英媒称,美国是世卫组织最大的捐助国,每年分摊会费和捐款超过4亿美元,尽管目前拖欠了2亿美元。理论上,白宫不能阻止美国国会授权的国际机构获得资金,但白宫可以找到绕过宪法的其他方法,比如拖欠援助金或实施制裁。

“这是一个奇怪的决定,将对全球公共卫生安全产生很大的影响。” 美国杜克大学全球卫生政策影响中心主任加文·亚米表示,特朗普试图从自己的错误中走出来,而这些错误导致美国政府对新冠病毒做出了地球上最糟糕的反应。

公共卫生专家普遍认为,虽然世卫组织对这场全球大流行的反应并不完美,但与该组织在2014年埃博拉疫情暴发时的表现相比,有了很大改善,而且世卫组织要比美国处理新冠病毒的方式好得多。

《卫报》还梳理了时间线:世卫组织于1月5日首次对武汉出现疫情发出警报;从1月7日开始通过定期电话会议,向各个国家通报疫情情况;1月9日,世卫组织向会员国分发了指导方针,供其自行风险评估和规划;1月14日,世卫组织在推特上发布初步研究结果:“没有明确证据”表明存在人际传播。然而只有这条推文引发了美国关注,并开始大做文章。

但在亚米看来,将新冠肺炎初期的一条推文作为世卫组织的固定立场是荒谬的。“科学的关键在于,我们有最初的假设,随着越来越多数据的出现,我们会更新这些想法。”1月23日,世卫组织更新了关于新冠病毒威胁报告,确认存在人际传播,并警告称蔓延全球风险很高。

到2月初,世界卫生组织已经能够在全球范围内分发新冠病毒检测设备,但美国政府却选择不让它快速通过审批。美国疾病控制和预防中心(CDC)几乎是在同一时间自己检测,声称世卫组织的检测存在缺陷。与世界其它地区相比,美国的测试至少推迟6周以上。

英媒称,正是因为美国在2月几乎没有进行任何检测,特朗普认为美国确诊病例数量较低,误以为美国在某种程度上逃过一劫。2月底,特朗普曾自豪地说:“美国新冠病毒已基本得到控制。美国疾控中心和世卫组织一直努力工作,非常智慧。股票市场开始看起来很好!”

值得注意的是,特朗普政府对世卫组织的敌意在过去一周加剧,因为有越来越多的报道批评白宫对疫情的反应。特朗普政府找世卫组织当“替罪羊”,后者在美国大选中扮演什么角色目前无法预测,但这无疑被视为美国在世界舞台上加速退位的又一步。(海外网 张琪)

本文系版权作品,未经授权严禁转载。海外视野,中国立场,浏览人民日报海外版官网——海外网www.haiwainet.cn或“海客”客户端,领先一步获取权威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