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商店,学校,口罩】比利时“封禁”延长至5月3日!

4月15日下午,首相Sophie Wilmès召集了各方专家、副首相和部分联邦部长,召开了一场国家安全会议。

本次会议我们期待已久:3月27日,Sophie Wilmès宣布全国的封禁措施延长到4月19日,今天首相再次官宣,比利时的封禁措施将继续延长至5月3日。以下是本次会议的一些要点:

封禁措施至少延长到5月3日

减轻医院负担仍然是当务之急:目前共有超过5000名新冠患者需要医院的床位,其中1200名患者需要重症监护,只有持续采取措施才能更好地腾出床位。目前这个数字正在下降,但是速度还是非常缓慢。鉴于封禁政策实施,比利时全国范围内,重症病床占用率还从未超过54%。不过,每天都有新的病人被送往医院,而出院的人数却比想象中少很多,特别是在一些有病床占用有饱和风险的地区(如布鲁塞尔)。

虽然在新闻发布会上首相没有直接说明,但很明显学校将不会在5月3日前“开门”

现在谈开学还为时尚早。义务教育阶段的学校只有等到五月三日后才会再商讨何时“开学”。

取消所有公共的大型文体活动到8月31日

如音乐会,艺术节等,大型体育赛事(如足球)也在这一范畴内。

请参看链接:比利时内政部长表示大型音乐节(Tomorrowland)将取消

一些商铺将在4月20日重新营业(社交距离购物时间的规定和超市一样)

这里包括:DIY店(如:Brico/Hubo/Gamma)和苗圃/园艺店。因为3月至5月是苗圃店一年中商品销售的旺季。如果再不允许这些商店开业,那么在原本全球经济就已遭重创的情况下,这一行业的境遇更会是雪上加霜。同时大型废品回收站也将会开门。

最新规定

允许(只限同一个人,且在最近两周内没有感染迹象的)去探望在养老院或独自在家隔离观察的人或残疾人或在医院住院的病人!

关于“解封”

RMG(负责对国家安全委员会提供建议的专家小组)建议逐步采取渐进、缓慢的解封措施。RMG在文件中写道:“面对这种前所未有的情况,我们需要采取前所未有的措施。我们希望国家现阶段不要对现有措施进行大幅度的、过快的和没有经过深思熟虑的改动。目前这些改动只应在我们已经宣布过的长期战略框架内进行。”RMG担心过于迫切的解封所带来的后果:“根据最近的模型分析,如果过快地放松解封措施,我们的医院就存在承载能力超负荷的风险。医疗机构的压力已经很大了。”

关于“佩戴口罩”

除此之外,RMG还在口罩的使用方面发表了其内部达成的共识:“如果我们放松了关于社交距离的措施,那么所有不能满足1.5米社交距离的场所都必须要求人们佩戴布口罩(例如公交系统和超市里)。”FFP2口罩则始终优先分配给那些与病患有密切接触的医护人员。医用外科口罩同样更应倾向于医护人员和那些已感染新冠病毒的病人。

因此,比利时对口罩的使用已经制定了明确的战略计划,特别是在进入逐步解封的阶段之后。GEES(国家解封专家战略小组)将在下周三上交一份对4月24日(下周五)的国家安全委员会的安排具有决定性意义的报告。后者将明确地对比利时的解封之路进行研讨和决定。不过无论如何,目前有一件事是可以确定的:解封将会是一个漫长的过程,我们得对此付出耐心。

(本文属维他命B独家编译 媒体转载需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