受疫情影响美国国会闭会 特朗普趁机威胁

特朗普 今天的.jpg

美国总统特朗普(图源:《国会山报》)

【海外网4月16日|战疫全时区】美国总统特朗普在白宫15日的疫情通报会上再次语出惊人,威胁要让美国国会参众两院休会,他自称是因为国会没有履行职责为他提名的官员进行投票。

据美国《国会山报》报道,特朗普在会上表示,如果参议院不批准他对政府职位空缺的提名,他将利用其行政权力迫使参众两院休会。“参议院应该履行职责对我的提名人进行投票,否则就应该正式休会让我完成休会任命,目前有很多人需要上任,因为疫情关系,需要上任的人比以往任何时候都多。”

报道指出,根据美国《宪法》第二条第三款的规定,授予总统权力,“在特殊情况下召集参众两院或其中一院,如果两院对休会时间存在异议,总统可以决定休会时间”。

由于担心议员们的身体受到病毒的影响,美国国会目前处于全部关闭的状态,议员们最早将于5月4日返回国会大厦,在此期间,参众两院举行了形式会议。报道认为,这意味着从技术角度来讲,参议院是开会的,特朗普恐怕不能进行休会任命。

而对于国会在特殊时期举行的形式会议,特朗普颇为不满,他表示:“目前国会举行形式会议的做法,是美国民众在这场危机中承受不起的失职。这是一场骗局,每个人都知道,而且很长时间以来都是这样。”

特朗普政府长期以来一直受到政府职位空缺的困扰,据《华盛顿邮报》的调查,政府的749个“关键职位”中有150个尚未提名,而有另外15个职位正在等待提名。《国会山报》认为,当下的状况是由于特朗普拒绝提名全职任命者,而是依赖代理官员。

不过,特朗普则认为造成职位提名困境的原因是国会民主党人的阻挠。“这是一个非常不公平的制度,很多人已经等了两年半了……我们无法让他们得到民主党的认可……”

报道称,目前尚不清楚是什么促使特朗普在当天的简报会上对国会发起攻击,但这可以看作是特朗普又一次利用简报会进行党政斗争的表现。此前他曾在会上批评民主党总统候选人拜登,也对参议院少数党(民主党)领袖发起抨击,称其是“无足轻重的人”等。(海外网 魏雪巍)

本文系版权作品,未经授权严禁转载。海外视野,中国立场,浏览人民日报海外版官网——海外网www.haiwainet.cn或“海客”客户端,领先一步获取权威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