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驻意大利大使:助人即助己 病毒不分意识形态

中新社柏林4月16日电 罗马消息:当地时间15日,中国驻意大利大使李军华就新冠疫情接受意《共和国报》专访时表示,疫情过后的中意合作将迎来新的广阔前景,他对此非常乐观。他表示,新冠肺炎疫情是数十年来各国面对的最大考验和危机,也必将给世界带来许多变化。面对疫情,没有一个国家可以独善其身,唯有团结合作,才能战而胜之。

李军华在采访中表示,病毒无国界,不分贫富大小,也不分意识形态,它威胁全人类的共同安全。我们不会忘记,在中国抗疫的艰难时刻来自世界各地的声援与支持。我们相信“助人即助己”。中国向疫情严重的国家伸出援手,不仅是回应他们的期待,也是回报各国人民的真情厚谊,体现了中华民族的仁心善意。“无论风云变幻,中国始终作国际社会的平等一员,从不谋求当所谓领导者。”

李军华表示,当前,各国急需大量抗疫物资,中国企业正克服困难、全力生产,尽量满足各方需求。中国政府高度重视医疗物资质量安全,最近出台了更严格的监管措施,要求医用口罩等五类医疗产品出口必须取得中国医疗器械产品注册证书,并符合进口国或地区的质量标准要求。他提醒外国采购方选择在中国药监部门注册的供应商,并严格按照产品适用范围和操作规程正确使用。“我们愿与各国加强协调合作,欢迎媒体监督,避免任何政治解读。”

当被问到此次危机是否为推动中意双边关系的契机时,李军华指出,共建“一带一路”合作符合中意两国共同利益,是一个长期推进、互利双赢的过程。合作形式与成果是多样的、丰富的。比如,意在华首次发行“熊猫债”;意方在两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上收获颇丰;中意近日签署了稻米和牛肉进口协议,将有更多意农产品进入中国市场;两国文化、教育、旅游合作持续深化,疫情过后将迎来人文交流新高潮;中意双方还积极开展第三方市场务实合作。中意空间合作也十分密切,2018年电磁监测实验卫星“张衡一号”发射成功,两国去年3月签署了“张衡二号”合作谅解备忘录。

“今年是中意建交50周年,也是中意文化旅游年。面对前所未有的疫情挑战,两国人民守望相助,患难与共。疫情不会击垮中意任何一方,相反,疫情过后的合作将迎来新的广阔前景。我对此非常乐观。”针对“这场危机将如何改变世界?中国希望在其中扮演什么角色?”的提问,李军华回应称,当今世界各国的产业链、供应链高度融合,生产力水平空前提高,这是市场规律和企业共同作用的结果。人为“分离”经济体,无视彼此比较优势,有悖市场规律,既不理智,也不现实。所谓终止全球化,“分离”经济体,听起来更像是一种“经济领域的原教旨主义”。作为拥有14亿人口的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中国的发展离不开世界,世界的发展也离不开中国。相互依存、分工协作,符合各国现实与利益。

“新冠肺炎疫情是数十年来各国面对的最大考验和危机,也必将给世界带来许多变化。面对疫情,没有一个国家可以独善其身,唯有团结合作,才能战而胜之。”李军华表示,各国正在反思、协商如何有效地完善全球化,这将是一个集思广益的进程。有一点是明确的,简单按下“倒退键”,采用旧模式解决不了新挑战。“中国愿与各国共同努力,做世界秩序的维护者,做世界经济的恢复者,做世界繁荣发展的贡献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