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阻挠澳大利亚飞机降落?瓦努阿图机场负责人驳斥恶意揣测

【环球时报综合报道】据英国路透社15日报道,南太岛国瓦努阿图近日遭到飓风袭击,加上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中国和澳大利亚都向瓦提供了援助。4月12日,搭载救援物资的澳方飞机抵达瓦努阿图机场后,发现机场跑道的另一头停放着搭载中方援助物资的飞机。尽管被告知可以降落,澳方飞机“为安全起见”,最终折返澳大利亚。澳方一些人竟然据此怀疑“中国阻挠澳飞机降落”。澳大利亚《悉尼先驱晨报》15日恶意揣测称,“澳国防部内部越来越担心,这是否是故意拖延澳大利亚飞机降落”。

瓦努阿图机场首席执行官杰森·拉考14日对路透社说:“中国的飞机停在跑道的尽头。仍然有2000米的跑道可用。我们已经同意降落,但他们(澳飞机)在空中盘旋。”澳大利亚国防部发言人15日表示,澳方飞机当时无法安全着陆。“另一架飞机是从中国来的A320包机,它阻碍了澳大利亚皇家空军的C-17A安全着陆。”“我们正在与各方讨论这一令人遗憾的事件背后的原因,以确保这一事件不再发生。”该发言人称,C-17A飞机周一再飞瓦努阿图,运送了援助物资。(高凌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