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网评:武汉开出中欧班列,运送的不只是物资

f636afc379310a5583e76a967184c0af802610dc.jpeg

4月14日,从中国武汉始发的中欧班列抵达德国北威州杜伊斯堡港货运场站。

当地时间4月14日,德国杜伊斯堡迎来10多天前从武汉始发的中欧班列。这是自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以来从武汉开出的首趟中欧班列,标志着中欧班列(武汉)恢复常态化运营。

武汉与杜伊斯堡于1982年结为友好城市,是中德之间结成的第一对友好城市。在之前中国抗疫形势最为严峻的阶段,杜伊斯堡迅速行动,向武汉捐赠医用手套和医用口罩等防疫物资,成为第一座向中国捐赠防疫物资的德国城市。如今从武汉出发的首趟中欧班列抵达杜伊斯堡,也受到了当地社会的欢迎。德国杜伊斯堡港务集团董事长斯塔克近日在接受中国媒体采访时表示,“我们杜伊斯堡和武汉有着近40年的友好城市关系。对武汉人民所经历的一切我们感同身受,看到从武汉开出的班列恢复正常我们非常高兴。”

从武汉发出的首趟中欧班列顺利抵达目的地,向世界释放出“武汉重启”的积极信号,彰显了中国有序复工复产的积极成效。随着疫情防控形势好转,武汉大多数企业在4月8日“解封”之前就已开始复工复产,全市2936户规模以上工业企业中已开工2853户,开工率为97.2%。据悉,本次列车上86%的货物都是武汉本地货源,包括支援欧洲各国的疫情防控用品、汽车零配件、电子产品、服装鞋帽等诸多品类。

此次中欧班列上搭载的防疫物资等将分拨至德国、法国、匈牙利、捷克、波兰等国,缓解欧洲多国的燃眉之急。德国北莱茵-威斯特法伦州交通部长于斯特表示,“我们的民众正面临疫情带来的困难,也需要积极稳妥地恢复常态,因此通过铁路从中国运来的物资,特别是医疗物资,格外具有重要意义。”

据了解,中欧班列(武汉)重启后保持常态化运营,去程每周两个班次,回程每周一个班次。中欧班列通达欧洲大陆18个国家、57座城市,实行分段运输、不涉及人员检疫的独特优势在疫情防控下得以凸显,在保障中欧贸易往来的同时,也成为运输国际合作防疫物资的重要途径。

3月份,中欧班列共开行809列、7.3万标箱,创单月开行列数和发送箱历史记录,同比分别增长30%、36%,综合重箱率98.9%。中国在复工复产中优先恢复和提高医疗防疫物资产能,将为维护全球产业链供应链稳定、为国际抗疫合作和世界经济稳定作出贡献。(海外网评论员 栾雨石)

本文系版权作品,未经授权严禁转载。点击“海外网评”,读懂中国与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