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媒:武汉“解封”象征着中国的复苏

4月12日,一对新人在武汉江滩公园拍摄婚纱照。图片来源 新华社

“随着武汉居民们从数月的‘封城’中解脱,本周的气氛是一种胜利的喜悦。”4月10日,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报道称,“这座城市……如今象征着中国的复苏。”

“在温暖的春日,武汉如同凤凰一般,从黑暗的新型冠状病毒封锁中复苏。”CNN写道。

一场婚礼热潮出现了。“今天是个特殊的日子,对我和武汉来说都是新的开始。”4月8日武汉“解封”当天,当地居民徐林(音)告诉CNN。CNN发现,“对那些共同经历了数周‘封城’时光的情侣来说,庆祝这座城市重生的最佳方式就是结婚”。

4月3日,武汉市政府重新开放了婚姻登记处。

中国香港《南华早报》援引支付宝平台的数据显示,婚姻登记服务的流量在武汉增长了300%。

中国继续保持高度警惕

CNN报道称,虽然人们都在谈论日常生活的恢复,但在中国的一些地方,严格的控制措施将继续存在,尤其是首都北京。在中国北部城市绥芬河,居民们仍需留在家中,一座新的方舱医院已经建成。据中国驻符拉迪沃斯托克总领馆官网4月13日消息,通过莫斯科-符拉迪沃斯托克-绥芬河路线输入黑龙江省的新冠肺炎确诊病例累计达253例。

以武汉为省会的湖北省继续维持最高级别的应急措施。有政府官员4月7日表示,新增病例零增长“并不意味着零风险”。

CNN预计,数以万计的武汉居民将在“解封”后离开这座城市。全国各地的火车站加强了消毒和检查程序,包括广州、深圳在内的多座城市表示,从武汉返回的人将采取自我隔离措施,并接受定期检测。

美国《洛杉矶时报》报道称,在武汉,通过了新冠病毒检测的健康居民会从政府的一个应用程序中获得“健康码”。

进出商店时,人们仍然要接受体温检测,毕竟,一些看似健康的人也可能具有传染性。“难道你不知道有无症状患者吗?”徐林对CNN说,“病毒太狡猾了,我们必须时刻保持高度警惕。”

《柳叶刀》:眼下还不是放松的时候

在英国《卫报》看来,与欧美相比,中国等处于新冠病毒大流行前沿的亚洲国家似乎生活在未来,在应对方面领先了好几步。

许多人屏息以待,观察这些地区能否顺利恢复运转。许多疫情严重的国家似乎已撑过了“病毒风暴”,但眼下还不是放松的时候。《卫报》称,在最新一期的英国权威医学杂志《柳叶刀》中,研究人员对此提出了警告。

该研究指出,中国的“封城”措施成功地将疫情减少到“感染数量非常低的水平”,但由于疫苗尚未出现,随着企业、学校逐步开放和“社会混合”的增加,病毒仍有可能掀起风浪,“特别是考虑到境外输入性病例增加带来的风险”。

CNN指出,除了中国,亚洲其他国家和地区也仍然保持警惕。新加坡的社交聚会禁令将持续到5月4日。韩国宣布,虽然该国新发病例持续减少,但复活节期间对大型集会的限制仍然存在,全国应“继续努力切断”病毒的传播。(袁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