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历武汉抗疫,韩国驻汉总领事:中国防疫对策严格彻底

记者见面会现场 中国青年网 图

4月16日下午,今年2月下旬刚刚履新的韩国驻武汉总领事姜承锡现身在武汉举行的一场记者见面会,他从一位在疫情期间抵达武汉的外国人、外交官的视角,分享在当地看到的抗疫情况,并回答记者提问。

姜承锡认为,中国采取了严格的、彻底的防疫对策,并且进行了正确、切实的管控,中国官民一心,共同应对,中国人民有条不紊地遵守和呼应政府的政策,正是如此,对抑制新冠肺炎疫情起到了重要作用。

公开报道显示,姜承锡1988年进入韩国外交部,有丰富的在中国履职经验,历任韩国驻青岛副领事、驻香港副领事、韩国驻沈阳总领馆大连领事办公室代表等。2月20日凌晨,姜承锡乘坐一架货机抵达武汉,开始他作为韩国驻武汉总领事的任职生涯。

澎湃新闻从见面会现场了解到,在来武汉之前,姜承锡已从媒体上对这里的疫情状况有所了解。而在他来武汉前,韩国驻武汉总领事馆的一些领事和行政职员都留在馆内进行正常工作,滞留在武汉的韩国侨民有100多位。

他说,“我2月20日到武汉赴任之前,通过韩国的媒体看到武汉火神山医院在10天之内就得以建成,看到各省市医护踊跃报名参加支援武汉的活动,正是看到这些场面,我直观地感受到中国国民对此次新冠疫情的应对。”

来到武汉后,姜承锡和他的同事一直在给滞留武汉的韩国侨民派送紧急救助物资和必需的医疗必备品。而他的另一部分工作就是,给韩国政府汇报当前武汉是如何克服疫情,以及武汉防疫指挥部的举措。

他表示,两国相继克服疫情难关,两国国民同舟共济,取得了阶段性胜利。现在是“后疫情时代”,应在“后疫情时代”下推动韩中两国的发展。

“在疫情期间,韩中两国政府间的沟通和合作是有目共睹的,在特殊的时期下,两国人民能够换位思考,相互帮助,攻克难关。”姜承锡说,两国相互赠送一些医疗救助物资,相互给予对方支持,这是疫情期间两国交往中最大的收获。

展望未来,姜承锡表示,应尽快恢复韩中两国经济投资和贸易往来,在此次疫情期间,双方在卫生健康领域有了非常多的合作,这个领域可以促进其他方面的共同发展。通过此次疫情,韩国的企业家对湖北、对武汉有了更深刻的了解。(澎湃新闻记者 汤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