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德国媒体炒作”中国责任论” 中使馆:当心别被美方带沟里

【海外网4月17日综合报道】据中国驻德国大使馆官网消息,中国驻德国使馆就德舆论出现所谓“中国责任论”表明立场,详情如下:

近期,我国疫情防控阶段性成效进一步巩固,复工复产取得重要进展。武汉“解封”给全世界传递希望和信心,告诉人们疫情终能得到遏制,正常的生活终会归来。但我们注意到德国个别媒体跟随美方步伐,变本加厉炒作所谓“中国责任论”,妄称中方“延误疫情”、“隐瞒数据”,再次纠缠病毒源头,甚至抛出“赔偿清单”。

德国媒体也纷纷评论称,美对世卫组织和中国的指责是企图转移视线,减轻国内舆论压力。因此奉劝德个别媒体还是当心不要被带进沟里。你自己失信事小,抹黑他国,影响抗疫事大。

疫情发生后,中方始终采取公开、透明、负责任的态度,采取一系列果断、及时、有力的应对措施,最大程度地保护了中国人民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也为阻止疫情在世界蔓延争取了宝贵时间。我们第一时间向世界卫生组织报告疫情,第一时间同各国分享新冠病毒基因序列,第一时间开展疫情防控专家国际合作,第一时间向其他疫情暴发国家伸出援手,这些最基本的事实得到了国际社会充分肯定和积极评价,谁也无法否认和悄然抹去。中方根本不存在个别媒体妄称的“未履行《国际卫生条例》有关义务”的情况。“中国责任论”完全是欲加之罪,将责任归咎一国,甚至抛出“索赔账单”实属无稽之谈。

中方已公布处理疫情的时间线,希望每位记者放弃政治偏见,以事实为依据进行报道和评论:2019年12月27日,湖北省中西医结合医院呼吸与重症医学科主任张继先首先上报了她接诊的3个可疑病例。29日,湖北和武汉相关疾控中心和医院开展了流行病学调查。30日武汉卫健委发布了《关于做好不明原因肺炎救治工作的紧急通知》。12月31日,国家卫健委专家组抵达武汉开展现场调查。1月3日,中方开始正式向世卫组织以及包括美国在内的各国及时主动通报信息。8日初步认定了疫情病原。11日中国疾控中心将5条新冠病毒全基因组序列上传网站,同全球和世卫组织共享数据。1月23日,中国政府采取了关闭离汉通道等空前全面、严格、彻底的措施,而此时中国之外的病例仅有9例。

抗疫当前,美西方一些医疗卫生水平先进的国家也面临严峻疫情形势,确诊和死亡病例远超中国。加强合作、交流经验、共同抗疫,维护各国人民的生命权、健康权是每个国家和每个地球人的责任。但个别媒体、所谓“中国专家”不以抗疫为重,而是越俎代庖,反复围绕病毒源头说三道四。我们始终认为,关于新冠病毒源头和传播途径问题是科学问题,应该交由科学家和医学专家去研究。世卫组织负责人和很多国际知名医学专家已多次表示,没有任何证据表明新冠病毒是在实验室产生的,所谓“实验室泄露”等说法毫无科学依据。个别人以“卫道士”自居,当初大肆指责中方种种严厉举措过度、侵犯人权。现在各国纷纷采取严厉隔离措施后,他们又说中方处置不力、延误疫情。错误永远是别人的。

中方对美欧一些国家目前的处境感同身受,并施以援手,笃信支持是相互的。大疫面前,谁也不能独善其身。但同样这些人仿佛被伤了自尊,不仅恶意歪曲中方善意,而且继续污蔑中国,自欺欺人,抛出所谓“中国官方的数据太低,恐怕不真实”、“反正中国政府的数据都不可信”等论调。他们以清明节前武汉市民排队领取亲人骨灰为由,恶意揣测。武汉市常住人口1100万,2019年全年有5.12万人死亡。因为严格的城市封控措施,在此期间逝者骨灰领取停滞两个月,存在一定积压,这是不难理解的常识。这种有违常识的报道令人不齿。

传染病没有国界,也没有政治制度差别。面对新冠肺炎这样传染性极强的恶魔,哪个政府不是在实践中学习和加深认识?不是在采取和放松措施时慎之又慎?德国是这样,中国也是这样。对于无知甚至偏见,中方有耐心、有意愿去宣介自己的看法和立场。对蓄意之举,中方将坚决予以回击。

德国对启蒙运动推崇备至,德国哲学家康德在回答什么是启蒙运动时,号召人们要有勇气运用自己的理智。在大灾大疫面前,所有人都应以勇气和理智,摆脱意识形态偏见和双重标准的桎梏,理性、客观地看待中国抗击疫情的努力和成果。新闻自由也不能突破职业道德和人类良知。

1587101815541844.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