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网评:中国精准施策解决失业难题

500fd9f9d72a605935aa9f6dbba4569d023bbaa1.jpeg

疫情防控期间,高校毕业生参加线上招聘活动。(图源:新华社)

4月17日,国家统计局发布的数据显示,2020年一季度,全国城镇新增就业人员229万人。3月份,全国城镇调查失业率为5.9%,比2月份下降0.3个百分点。与此相比,2019年各月全国城镇调查失业率保持在5.0%-5.3%之间。在全球遭受疫情冲击的背景下,中国稳就业的这一成效,既显示出中国经济社会秩序正在有序恢复,也表明中国稳就业举措的精准有力。

新冠肺炎疫情席卷全球,夺走数万人生命。与此同时,各国经济也不可避免受到冲击。在此影响下,企业停工停产,员工居家隔离,大量经济活动陷入“停摆”,失业人数也在大幅攀升。国际劳工组织发布的报告显示,在全球33亿劳动人口中,已有81%受到新冠疫情影响,特别是住宿餐饮业、制造业、零售业等行业劳动人口面临更大的失业风险。解决疫情可能引发的失业潮正在成为各国政府面临的严峻挑战。

4月5日,英国舆观调查公司发布的民意调查结果显示,英国民众每20人中超过1人因疫情失业,另有13%民众反映工作时长或薪酬缩减。4月6日,非洲联盟公布的研究报告提出,非洲大陆就业机会可能减少2000万。4月15日,法国劳工部长米丽埃尔·佩尼科表示,法国共有73.2万家企业为870万名员工申请采取“部分失业”措施。4月16日,美国劳工部公布的数据显示,截至4月4日的一周,美国全国领取失业救济人数为1197.6万,较此前一周修正后的数字增加453万,创历史最高纪录。彭博社分析称,目前美国失业率至少达到17%,远超2008年金融危机期间10%的峰值。失业人数攀升不仅造成大批民众生活陷入困境,也将持续引发一系列社会问题。特殊时期,如何解决劳动力就业问题,成为考验各国政府的治理能力和治理水平的一项重要课题。

面对经济下行压力和不断加剧的劳动失业问题,世界各国纷纷出台“撒钱”模式的经济刺激计划。美国接连推出83亿、1000亿和2万亿美元的经济刺激法案,并决定直接向家庭发放刺激资金。英国、德国、日本、法国、加拿大、澳大利亚等国也在不断加码刺激政策,希望给就业市场注入强心剂。然而,在疫情未得到有效控制的情况下,失业攀升问题难以根本解决。过量的强刺激也会引发负面效应。《金融时报》近日发表评论称,“直升机撒钱”的好处是把购买力直接交给消费意愿较强的人,但过于慷慨的失业保险会增加通货膨胀的风险。

中国是世界人口最多的国家,劳动力数量也位居世界前列,就业优先战略一直放在经济社会发展的优先位置。受疫情影响,中国经济社会也遭受较大冲击,面临着严峻的就业形势。除了众多中小企业员工,高达2.9亿的农民工和2020年874万的高校毕业生等群体都受到影响。在此情况下,中国不仅出台了一系列保经济、保企业的举措,也针对不同群体出台了针对性的就业帮扶举措。比如,开展大规模的线上招聘活动,帮助农民工就近就业,开通返岗包车包机,增加基层医疗、社会服务等岗位招募规模,鼓励用人单位增加应届毕业生招聘名额,畅通失业保险金申领渠道等,精准服务就业群体,缓解重点群体的就业压力。中国社会科学院人口与劳动经济研究所研究员王智勇表示,和西方国家相比,中国除了运用一系列市场化手段调节就业市场,同时也充分发挥政府的促进作用。中国有着丰富完善的就业政策与就业服务体系,面对疫情风险更可以精准施策。

当然,解决当前全球面临的劳动力失业难题,很大程度上取决于未来疫情发展和相关措施实施情况。国际劳工组织发布的报告预测,疫情将使今年第二季度全球劳动人口总工时缩减6.7%,相当于1.95亿名全职雇员失业。面对这种情况,一方面,各国应直面当前危机,携手通力抗击疫情。另一方面,各国也要努力维持全球产业链安全稳定,以防链条受阻甚至断裂进一步增加企业倒闭风险,加剧劳动力失业风险。(海外网评论员 孟庆川)

本文系版权作品,未经授权严禁转载。点击“海外网评”,读懂中国与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