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疫合作为中欧关系增添新内涵

4月14日,发自中国湖北武汉、重庆、浙江义乌的三列中欧班列先后抵达德国杜伊斯堡、立陶宛维尔纽斯、西班牙马德里。跨越欧亚大陆奔驰而去的中欧班列,搭载着欧洲紧缺的防疫物资,为深陷新冠肺炎疫情阴霾的欧洲,送去中国的深深关切和抗疫力量。

“山和山不相遇,人和人要相逢。”抗击疫情的共同目标,让中国与欧洲各国走得更近,情谊更浓。

在中国疫情最吃劲的关头,欧盟协调各成员国多次向中国运送数十吨防护物资,解中国燃眉之急。随着疫情在欧洲蔓延,中国也迅速驰援欧洲。中国在国内疫情形势仍旧严峻的情况下,向疫情较严重的欧洲国家派遣医疗队;与欧洲多国召开疫情防控工作视频会议,分享抗疫经验;政府、企业、民间机构、个人向欧洲多国捐赠防疫物资……疫情之下,中欧守望相助、共克时艰的患难之情,有目共睹。

然而,在中欧抗疫合作的氛围中,也曾出现些许杂音。此前,西方个别媒体或是炒作所谓的中国防疫产品质量问题,或是质疑中国对欧援助意图,种种谣言耸人听闻。谣言止于智者。口罩“不达标”,是因为标明“非医用”的口罩被用于医务工作;检测试剂盒“失灵”,是因为检测操作方法有误。对于这些所谓的“质量问题”,中国第一时间进行核查并作出回应,由于中外产品质量标准、使用习惯差异等原因造成的误解,在及时沟通后也自然消除。

将心比心,中国是最早报告疫情的国家,经历过严峻疫情给经济社会、民众生活带来的巨大压力,也明白防疫物资在抗疫之战中的重要作用。中国政府推荐具备资质的出口企业,严格监督出口产品质量;中国企业夜以继日地加急生产;中欧班列驰而不息,拉起抗疫物资“补给线”……想人所想,急人所急,中国的所作所为,可以说是问心无愧。中国应欧方的需要提供帮助,是出于投桃报李的情义,出于国际人道主义精神,更是践行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的“言行合一”。

病毒是全人类共同的敌人,唯有国际社会团结起来,才能战而胜之。抗击疫情,是人类作为一个命运共同体,共同承担的责任。

中国是世界上最大的发展中国家和新兴经济体,欧盟是最大的发达国家集团,中欧都是世界舞台上的重要一极。面对疫情,中欧积极开展防疫合作,相互支援,交流经验,共同肩负着维护国际和地区公共卫生安全的艰巨责任;面对疫情带来的全球经济下行压力,中欧紧密的经贸往来,为全球经济注入活力,共同为维护全球产业链、供应链稳定和安全贡献力量。

没有一个冬天不可逾越,没有一个春天不会来临。在经历疫情考验的“至暗时刻”后,欧洲抗疫形势正向好发展,中欧间的抗疫合作仍在积极进行。艰难时刻终将过去,经历“共患难”的考验,中欧关系必将行稳致远。(记者 高 乔)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20年04月18日   第 06 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