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政客“花式甩锅”抹黑中国,中方连续“三问”反驳

【环球时报综合报道】“中国误导了世界”“武汉病毒研究所离那个海鲜市场只有几英里远”……为了将特朗普政府应对疫情不力的责任推卸给中国,美国官员花样百出。

据“美国之音”报道,美国防长埃斯珀16日接受采访称,很难相信来自中国共产党的信息,他们一直在误导我们,疫情暴发初期信息就不透明,“我也不太相信他们现在是实话实说”。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赵立坚17日提出3个问题反问美方:“如果说美方在疫情初期受到误导或者没有得到充足的信息,为什么美国疾控中心1月15日就发布了关于新冠肺炎的警告?为什么美方1月25日就宣布关闭驻武汉总领馆并撤出人员?为什么2月2日就对所有中国公民及过去14天到过中国的外国人关闭边界?”“抹黑污名化掩盖不了事实,栽赃甩锅赶不走病毒,团结合作才是唯一正道。我们奉劝美方停止政治操弄,做好自己的事,把精力更多放在如何尽快战胜疫情和提振经济上。”

称中国“信息不透明”是美国官方常用常新的伎俩,最新的伎俩则是动用各种资源散布“新冠病毒可能源于武汉病毒研究所”的论调。美国主流媒体之前对该阴谋论嗤之以鼻,但近期也跟风炒作“情报和国家安全官员检查这种可能性”。美国国务卿蓬佩奥4月15日接受采访时称,“我们所知道的是病毒起源于中国武汉,且武汉病毒研究所离那个海鲜市场只有几英里远。还有很多情况需要了解,美政府正在努力了解清楚。”

赵立坚17日表示:“几天前,美方有人指责中方没有及时向美方通报疫情信息,现在又炒作病毒来源问题,影射病毒源与武汉病毒研究所有关。明眼人一看便知,其目的是要把水搅浑,转移视线,推卸责任。我们多次讲过,病毒溯源是一个严肃的科学问题,需要听取和尊重科学、专业的意见。”

“特朗普及其一些官员正在玩弄一种边缘理论,认为新冠病毒来自中国的实验室。他们试图将美国因新冠病毒导致的疾病和死亡归咎于中国。”美联社17日的报道说,“科学共识仍在发展。但是专家们以压倒性多数说,对新冠病毒基因组的分析,排除了它是由人类改造的可能性”。(于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