磨难中成长 磨难中奋起

庚子年初,一场百年未遇的严重公共卫生危机如滔天巨浪,冲击人类。疫情面前,祖国母亲与海外游子之间的真情流动令人动容。

疫情汹汹,雪中送炭最是感人。随着疫情在全球蔓延,海外侨胞的安危成为祖国母亲最大的牵挂之一。

一声声源自祖国母亲的问候温暖侨心。“中国政府高度重视保护海外中国公民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要加强对境外我国公民的关心关爱”……习近平主席对海外侨胞的安危始终密切关注。“任山海阻隔,唯家乡情不断。无论你身居何处,祖(籍)国永远是你坚强的后盾,同胞们的健康福祉是我们共同的关切。”“海外侨胞的安危冷暖深深牵动着我们的心。”国内涉侨机构致海外侨胞的家书中,字字深情。

一箱箱口罩跨越千山万水,送到侨胞手中。“家乡牌”口罩成为热门话题。“北京捐赠的口罩到啦”“浙江的口罩已经收到了”“安徽的口罩刚刚到了”……国内各个相关部门马力全开,希望能把急缺的防护物资尽快送到侨胞手中。

一批批旨在提高身体免疫力的“爱心健康包”令侨胞欢喜欣慰。一包包中药材,每次一小勺,7天一个疗程。一盒盒中成药,让那些感觉不适的侨胞安了心。小小的“健康包”中,有千百年来的中医智慧,也有祖国母亲的细心呵护。

医疗专家的一次次耐心答疑成为众多海外侨胞的“定心丸”。疫情蔓延,飙升的数字让很多人慌了神。援外医疗专家组的一次次专题解答、国内医疗“大咖”的一场场网络直播、国内医疗机构与海外侨胞对接的一个个微信群……海外侨胞的诸多疑问得到了专业冷静的回答。

一条条“心理援助热线”成为侨胞纾解心理压力的重要途径。面对疫情带来的巨大未知,焦虑、抑郁、孤独、寂寞……种种坏情绪接踵而来。心理咨询专家耐心疏导,为的是帮助侨胞以更平和的心态应对疫情。

一次次“云端烹饪课程”则帮助侨胞快乐“宅”家。烹饪大师线上教学,海外侨胞认真学习。一道道家乡美味端上餐桌,一个个游子味蕾得到抚慰。“宅”家时光因此而变得有滋有味。

“儿行千里母担忧”。游子走得再远,也走不出母亲关爱的目光。无论是防护物资还是医疗专家,无论是“云端”直播还是“心理热线”,处处可见祖国母亲对海外游子的关怀备至。

如果说疫情如巨浪,那么大浪淘沙,金光闪现。这金光是祖国母亲对海外游子的舐犊情深,也是海外游子对祖国母亲的反哺之义。中国国内疫情形势严峻之时,海外华侨华人心急如焚。跑药店,跑机场,他们竭尽全力把家乡最需要的防护物资送回来。“中华儿女”,把赤子之心展现得淋漓尽致。

习近平主席说,“中华民族历史上经历过很多磨难,但从来没有被压垮过,而是愈挫愈勇,不断在磨难中成长、从磨难中奋起。”我们相信,经历过此次疫情中的守望相助,海内外中华儿女的向心力与凝聚力必定更强。(张 红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20年04月20日   第 06 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