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进党当局处置疫情玩“双标”自打嘴巴

据台媒报道,近期一对旅居美国30年的台湾夫妇出现疑似新冠肺炎症状后返台,并最终确诊。虽然妻子没有台湾健保,民进党当局仍以公帑为其隔离、检测付费。此事遭外界质疑后,台行政机构负责人苏贞昌称,两人终究是台湾人,面对同胞伸援手,“这是人情之常,不要太计较”。乍听之下,苏贞昌这番话讲得好有道理。然而真实的情形是,自疫情发生以来,苏贞昌们的所作所为,已经无可辩驳地证明了他们嘴上挂着的所谓“人之常情”完全是欺人之谈。尤其是对于滞留大陆的台胞,民进党当局根本不顾“人情之常,”“锱铢必较”、处处刁难,充分暴露了其“政治防疫”、反复无常的“双标”嘴脸。对照现实,苏贞昌此番言论无疑自打嘴巴。

在接回滞留境外台胞方面,民进党当局操作“双标”。这对夫妇在纽约发病后坚持先后搭机返台,造成12名机组成员、7名乘客被列入隔离名单。尽管对岛内防疫造成不小的冲击,民进党当局仍“宽容以待”。然而,当大陆刚开始发生疫情时,民进党当局就借口首次集中返台的滞鄂台胞中有所谓确诊病例,对大陆大肆攻击、责难,一再延宕后续进程,让滞鄂台胞的回乡之路变得遥遥无期。即使如今大陆疫情已得到控制、原先疫情最严重的湖北武汉已解封多日,民进党当局仍然不准滞鄂台胞自行返台。都是同胞,为何待遇能有天壤之别?

在涉及健保使用方面,民进党当局操作“双标”。旅美的台籍人士没有台湾健保,却能享受民进党当局的公费医疗服务。但是,当日前有绿营民意代表要求加码排除大陆配偶适用台湾健保时,民进党当局却“噤声”了。为何按时缴纳健保费的陆配还不如没有健保的旅美台胞?这不是双重标准又是什么?

类似的情况还有很多。比如口罩,当大陆发生疫情口罩紧缺之时,民进党当局严禁口罩出口,声称要先满足岛内需求。如今他们却又向其他国家百万个、千万个地“豪捐”,声称帮助他人是美德。还有像入境标准,台胞从大陆返回就要接受严格检测、集中隔离,而同样是台胞,他们从欧美国家返台时却只要接受宽松的检疫、可以选择居家观察。

一系列双重标准的操作,背后当然都是政治算计。趁着疫情,大肆操弄“反中仇陆”的民粹、大搞“挟洋自重”的把戏,民进党自以为得计,殊不知这一切早已埋下更多祸根。操弄“双标”,不仅撕裂台湾社会、升高两岸对抗、加剧台海动荡,也直接影响岛内防疫,造成社会恐慌。

正是这种“双标”操作,岛内的口罩资源始终紧张,排队买口罩的人群络绎不绝,就连执勤的“阿兵哥”一天也只能分到一片口罩,甚至还被长官要求自己上网预约购买。为了让大家重复利用口罩,民进党当局的高官甚至在记者会上示范起电锅干蒸口罩,贻笑大方。

正是这种“双标”操作,导致台湾出现防疫漏洞、增加防疫负担,岛内确诊病例节节攀升,目前已超过400人,未来还有增加的可能。倘若疫情持续恶化,岛内经济社会很可能将出现危机。

当前,世界范围内的疫情还在持续,而中国大陆在抗疫方面的阶段性成果也有目共睹。要想妥善解决岛内的疫情问题,就应该客观看待问题,正视大陆的防疫成果,正视欧美国家目前存在的疫情风险,至少在执行标准上要一视同仁。如果民进党当局和绿营分子冥顽不灵,继续操弄双重标准处理疫情问题,最终将自食恶果。(柴逸扉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20年04月21日   第 04 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