谭德塞回击:首份疫情报告来自武汉 台湾邮件未”示警”

谭锝塞.jpg

图为世界卫生组织(WHO)总干事谭德塞

海外网4月21日|战疫全时区】美国总统特朗普17日无端发文指责世卫组织忽视去年12月下旬台湾卫生官员的一封电子“示警”邮件,世界卫生组织总干事谭德塞20日在日内瓦记者会上驳称,邮件中并未通报有“人传人”现象,且第一封疫情通报来自中国武汉。

据台湾“中央社”等媒体报道,世界卫生组织(WHO)总干事谭德塞(Tedros Adhanom Ghebreyesus)当地时间4月20日回应,疫情信息最早是由中国武汉提出,而台湾卫生官员在去年12月31日的电子邮件中并未通报有“人传人”现象,只是要求更多说明,WHO所有档案都可以查证。他强调,世卫内没有秘密,没有向美国隐瞒任何讯息。

在谭德塞发言前,WHO紧急卫生事务项目执行主管瑞安(Michael Ryan)也表示,台湾这封电子邮件仅仅是想了解情况,且台卫生官员感谢WHO重视这个问题。

继“断供”世卫组织之后,美国总统特朗普17日在社交媒体上发文,质疑“为什么世卫组织忽视了(去年)12月下旬台湾卫生官员发出的一封电子邮件,提醒他们新冠病毒可能人传人?”“为什么世卫组织要等那么久才采取行动?”特朗普所提到的这封电子邮件,实际上仅仅是引述武汉卫健委公布的内容,并没有其他信息,但在3月15日之后,台湾民进党当局却把这封转述邮件包装成首先“示警”世卫组织的信息,而特朗普政府官员则借此攻击世卫组织“忽略示警”。

陈时中.jpg

台湾地区流行疫情指挥中心指挥官陈时中(台媒)

民进党当局是怎么把这封邮件包装成首先“示警”的信息的呢?台湾地区流行疫情指挥中心指挥官陈时中11日公布了发给世卫组织的邮件,他坚称,台湾虽未明确说出“会人传人”,但强调病患均隔离治疗,“强烈暗示人传人可能”。

台湾媒体人黄智贤13日指出了这种说法的荒谬可笑,“陈时中厚着脸皮说,信中的“隔离”一词,就是暗示了人传人,就是对世卫的提醒,真是笑死人。信中自己说了,是大陆对世界公开报告的“隔离治疗”,也是大陆对媒体公布的,要陈时中邀什么功?这封信告诉人们许多真相:美国与台湾(民进党当局)一直在栽赃大陆。”

1.png

黄智贤(台媒资料图)

对于台当局“碰瓷”世卫组织的全过程,国台办发言人朱凤莲17日说得很清楚:台方所称12月31日邮件,仅是引述武汉卫健委公布的内容,并没有其他信息,也就是说武汉卫健委发布的信息是台方邮件内容的唯一信息来源。

12月31日,台卫生部门还向国家卫健委发函了解武汉卫健委公布的信息,国家卫健委通过两岸医药卫生合作协议联系窗口书面回复台方,请其参考武汉卫健委公布的情况通报。事实很清楚,大陆方面首先公布信息,台卫生部门再进行转述,不存在所谓台方首先向世卫组织报告的情况。台方邮件也未提及“人传人”,主要是向世卫组织了解情况。台卫生部门1月4日、6日发新闻稿表示“并没有明显人传人现象及医护人员感染”。3月15日后台方却把12月31日转述邮件包装成首先“示警”信息。如果从“示警”角度看,这封邮件也不过是证明了武汉卫健委第一时间向社会公众和国际社会发布信息。可见,民进党当局的炒作是一个伪命题,目的就是作政治文章。一些外国政客跟风炒作,以讹传讹,借此攻击大陆和世卫组织,完全是别有用心的。(海外网 杨佳)

本文系版权作品,未经授权严禁转载。海外视野,中国立场,浏览人民日报海外版官网——海外网www.haiwainet.cn或“海客”客户端,领先一步获取权威信息。